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妈妈退低保为子做表率 儿子顽强打工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叶明蓉 实习生 余慧 通讯员 刘毅 宗良君) 一间简陋的房间里,桌上仅摆着一碗稀饭。“儿子中午不在家吃,这就是我的中饭。”昨日上午,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42岁的潘春芳见到记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潘春芳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留下了腿残疾。尽管生活很艰难,但她一直豁达面对。2002年,她遭遇了人生最大的危机:因面临工厂破产和儿子中考的压力,丈夫周海军无法忍
受,离家出走,从此音讯全无。

  那段时间,潘春芳欲哭无泪,又不能影响正读初三的儿子。强自忍受了几天,潘春芳想通了:不能怨天尤人,一切只能靠自己!

  她每月只有260元的生活费,儿子又考上了中专套读大专,每年需要3000多元的学费。她有一手好手工,一有时间,就帮人织毛衣、钩拖鞋,赚点小钱;为了节省,每天下午,她就到后面蔬菜批发市场捡菜回来,作为第二天的菜……

  “不怕你不信,最难的时候,我的口袋里真的只剩1毛钱。”回想往事,潘春芳眼圈红了,“但我一直都对儿子说,不到万不得已,我们都要靠自己。”

  看她家实在困难,2003年年底,社区为她办理了低保,母子俩的生活好歹强了一点。今年,她所在的单位安排她去看大门,工资有600元钱。于是,潘春芳赶紧到社区,主动要求退掉了低保。

  潘春芳的言传身教,对儿子有很大的触动。今年刚放暑假,儿子就在一电器店找了一份促销的工作。大热天,他连一块钱的水都不舍得买;中午不回家,也总是一碗热干面对付。“妈妈太苦了,我想尽量减轻妈妈的负担”,他总是这样解释。

  现在,母子俩最大的心愿,就是周海军能够回来。“有了他,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啊。”潘春芳真诚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