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城停车收费存在三大不规范行为 5家停车场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2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徐宁 通讯员 张水清 艾兴)武汉市停车收费新规执行如何?昨日,武汉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有5家停车场因违规收费被处罚。

  武汉市物价局于8月4日公布了新的停车场等级和收费标准。连日来,市物价局组织专班对全市91个停车场新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停车场存在不规范的收费行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没有明码标价或是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二是部分停车场以不知道新规为由,未执行“车辆临时进入停车场不超过15分钟的,免收停车费”的规定;三是一些停车场虽公示了15分钟内免收停车费,但收费员还是强行收取停车费。

  武汉市物价局表示,今后,将对停车场新规执行情况展开不定期检查,市民若发现不规范收费行为,可向物价部门举报,电话12358。

  [链接]

  “定价、指导价、调节价”各有所指 物价部门详解停车收费新规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徐宁 通讯员 张水清 艾兴)为何在少数高级酒店停一个小时车要收费10元?为何一些停车场未执行15分钟内免费停车的规定?

  8月4日,武汉停车场收费新规定公布实施以来,市物价局12358价格投诉电话不断,市民纷纷致电反映停车场收费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昨日,武汉市物价局就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一一作了说明。

  并非所有停车场收费都由物价部门管理

  目前,武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3种价格管理形式,只有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收费才由物价部门制定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主制定。

  哪些停车场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

  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主要有3类:一是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的城市道路和城市公用地临时占道停车场,其收费标准仍按现行收费标准执行。二是机场、码头、车站、旅游景区(点)、文化宫等自然垄断经营的停车场,其收费标准根据车型和停车场设备设施,由经营者向物价部门申报批准后执行。三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停车场停放因交通肇事、违章、事故等原因被暂扣、拖拽车辆的,由经营者向物价部门申报批准后执行。

  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包括体育馆、图书馆、会展中心、大型交易市场等的配套停车场,由物价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和停车场等级确定基准收费标准,经营者可在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基础上,上下浮动20%。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必须明码标价

  按《价格法》规定,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价格,是经营者的权利,因此,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经营者有权自主制定停车收费的方式和标准。但是,经营者收费时,必须按照《价格法》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否则,物价部门将依法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此外,对社会反映强烈、明显不合理的收费标准,物价部门有权纠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