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荒山变绿腰包鼓贫困小山村初现生态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23 石家庄日报

  贫困小山村初现生态美景

  灵寿东庄村规划先行建新村,荒山变绿腰包变鼓生活变舒适

  本报讯(罗永生杨卫平侯书明)8月28日,驱车行进在灵寿县燕川乡东庄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洁净的环村公路、郁郁葱葱的林果基地、错落有致的工业小区、牛羊的生态养殖
场……面对眼前这一片生态家园美景,村党支部书记李保顺介绍说:“是科学规划使我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

  东庄村位于灵寿县西部山区,沟壑纵横,交通不便,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87户,分散居住在一条长达2.5公里的山沟里,仅有的128亩耕地全是“望天收”的山坡地,到2000年,人均收入还不足300元。

  “靠山吃山”。经村委会仔细研究,提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购苗、分户管理”的模式开发荒山荒坡。经过三年治理,目前该村已治理荒山荒岭3000余亩,栽植核桃、板栗、枣树10万余棵,并搞了林粮间作。

  正在侍弄果园的村民王金忠高兴地对笔者算起了账:“我承包的150亩荒岭全部栽上了‘辽字1号’核桃,虽然没到盛果期,可效益已经显现了,今年我的核桃估计能产500多公斤,按每公斤优质核桃16元的市场价计算,仅此一项就能收入8000多元,再加上树下间作花生,每亩也有200元的收入,两项合计收入将达到4万元左右。”

  山岭得以开发后,该村干部又积极跑办,引进了投资23.8万元的旱庄饮水项目和投资10万澳元的澳援项目,不仅使全村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还使全村近3000亩林果得以浇灌。该村还在山上散养了近千只柴鸡,建成了投资32万元的灵寿县畜牧良种繁育基地“周转羊”项目和4个规模养猪场。

  东庄村利用濒临本县云母主产区的优势,规划建设了工业小区,规划了占地,修了路,通了电,还新上了4台变压器,各项相关服务措施全部到位。如今该村已发展矿产品加工厂20多家,全村50多名闲散劳力得以就业。本村村民李文明按照村里的规划,在工业小区兴建了“燕东建材厂”,经过几年发展,目前该厂固定资产已达到120多万元,年加工云母粉上万吨,实现利税1500多万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

  走出贫困的东庄村又开始实施自己的“人居环境规划体系”。他们借“村村通”工程的优惠政策,修通了长达2650米的环村公路,在道路两旁栽植了桧柏、火炬树。今年又争取资金35万元,计划实行水泥道路“户户通”工程。组建起村卫生清扫队,定期对街道、公路进行清扫,确定了垃圾集中倾倒填埋场和布局合理的村内垃圾存放点,确保了村容村貌整洁卫生。

  为让村民告别“抱柴进灶、烟熏火燎”的传统做饭方式,该村自筹资金1万元,购买了沼气铁模具2套,培训了2名技术员,挨家挨户帮助建沼气,目前该村建沼气户已达8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4%%,实现了“做饭不烧柴,点灯不用电,种菜用沼液”的绿色环保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