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年多达百具保管费数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31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讯最近,哈市殡葬事务管理所统计显示,每年哈市有200具左右的无人认领遗体被存放在殡仪馆内,而由此产生的费用每年则高达400万元左右,这让殡仪馆叫苦不迭。记者采访时发现,无人认领遗体积压的根本原因是,遗体处理的权责不清,也没有相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处理程序。

  “我们每年运送的遗体中至少有30具无人认领,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太多的不便。”哈市民政局殡葬事务管理车队队长赵殿民动容地告诉记者。据赵殿民介绍,这些遗体多是交通肇事产生的。因为找不到责任人或家属,或者有的好不容易找到了家属,但因为家属需要打官司,费用支付决定不下来,都是没有人支付费用便被公安机关送来寄存的。许多遗体已经被存放了几年,最长的已经达到了10年之久。

  西华苑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黄万军主任说,该单位长期存放的无人认领的遗体有61具,而这些遗体至少要无偿保管一年,并要为此承担近百万元的费用。

  哈市民政局殡葬事务管理所的邸长生副所长说,哈市每年会出现200具左右这样的无人认领遗体。这些遗体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无名遗体和放弃认领遗体。无名遗体即姓名不详、身份不明的遗体,例如倒毙街头、身份不明的流浪汉;放弃认领的遗体,即姓名、身份清楚,但家属、单位拖延或拒绝到殡仪馆办理殡殓手续的遗体,例如在医院死亡其家属放弃认领的遗体。

  邸长生说,由于没有公安、卫生部门的具体处理意见,殡仪服务单位又不能擅自进行处理,以致这些无人认领遗体长期积压在殡仪馆内,不仅严重影响了殡仪馆的正常运作和工作秩序,还造成了环境污染,而且殡仪馆每年还要为此支付巨额的殡殓费用。每天每具遗体仅存尸费,包括使用冰箱的电费、人员管理费、消毒费、防腐费等,每具遗体每天的费用至少要50元钱。如果需要火化,则火化费、灵车搬运费等需500元左右,之后就是骨灰寄存费等,每个每天约50元钱。如此,殡仪馆每年至少要支付400万元的费用。

  据了解,遗体的处理主要涉及公安、卫生、民政三个部门。在哈市,公安、卫生部门负责出具证明,而民政部门则负责处理遗体。不过,我国的法律、法规对于遗体的处置权归属以及丧事承办人的权限与义务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定。邸长生说,对于无名遗体来说,涉及刑事案件的,公安部门对其有处置权,但是对于正常死亡的,但又找不到家属的这类情况,以及对于放弃认领的,其遗体的处置权属归谁,现行的法律、法规都没有明确规定。

  邸长生说,过去,凭卫生或公安部门签署的书面处理意见即可将无人认领遗体火化。但随着人们法律意识日渐加强,再按照惯例处理无人认领遗体,很容易惹上麻烦。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纠纷,但一旦发生类似的问题,殡仪馆也是有口难辩。对此,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订并出台有关无人认领遗体的处理办法,来解决目前殡仪馆及民政系统面临的普遍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