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个新学年开学有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40 北京日报

  

这个新学年开学有新意

  昨天,本市122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年。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本市各中小学校长亲自上阵,为广大学生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传承长征精神,成为本市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

  

这个新学年开学有新意

  ▲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志愿者在道路两旁电线杆上描绘奥运会运动项目。本报记者方非摄RJ195

  爱国主义第一课校长讲长征精神

  昨天上午,北京五十中分校操场上,同学们席地而坐,认真聆听校长讲述的长征故事。据市教委德育处处长关国珍介绍,在今年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市教委要求本市各中小学以传承长征精神为主要内容,在校园或有教育意义的场所上爱国主义第一课,并要求校长亲自讲好第一课。

  利用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已经成为本市新学期教育的一大亮点,并且已经形成制度。多年来,本市开展了一系列的爱国、爱校、爱师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日前也已经启动,天安门国旗护卫班的战士向首都中小学生授予了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这面国旗将被送到长征沿线的所有中小学,举行“迎天安门国旗传承长征精神”的主题活动。

  

这个新学年开学有新意

  ▲丰台五小开学典礼上,孩子们通过朗诵、表演、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回顾红军长征的历程。汝涛摄RJ218

  率先推广健美操高中职高生可选

  新学期开学后,全市高中、职高以及中专学校的学生们,在课间操时不再只有传统的广播体操可以选择,学生们还将学习由教育部等单位设计开发的校园系列健美操。这套青春、时尚的健身操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推广,从新学年开始将首先在本市学校推广。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暑期已经完成对各区县推广人员的培训,这套健身操比传统的广播体操更贴近高中生,不仅可以帮助青年学生养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也是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的良好形式。

  给电杆穿新衣为奥运添光彩

  “电线杆总是灰土土的,不好看。”“上面总有小广告,影响市容。”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小学生们上个学期就萌发了为北京的电线杆换新衣的念头,他们计划用自己的画笔,画出奥运新衣,为北京所有的电线杆穿上。开学第一天,该校五六年级的学生就挥笔上阵,为社区的三根电线杆画上图画。至此,他们已经完成了对五根电线杆的“包装”。

  “我们用的是不怕雨水的颜料。”该校校长马骏告诉记者。奥运的比赛项目成了小学生创作奥运新衣的主题,自行车手、田径健儿、摔跤大力士……被他们栩栩如生地画在电线杆上。

  作为本市奥林匹克示范校的呼小的小学生们,不仅计划为电线杆穿新衣,还设计开发出奥运扑克牌,19位学生还在上个月利用假期到台湾去宣讲奥运,他们不仅把奥运扑克牌当作礼物送给台湾同龄人,还带去了抖空竹等传统民族体育项目为台湾小学生表演,这些奥运小使者也将这段经历在开学典礼上与同学们分享。

  收藏教学用品建师生博物馆

  “这是刚毕业学生用过的水壶。”“这是今年高考文科最高分何旋的听课笔记。”昨天,北京二中的学生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博物馆。同时,二中还为所有在校工作过的教师建设了一座教师博物馆。

  学生博物馆中,有上世纪70年代至今各种版本的教材,还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课桌、条凳。1974届的老校友捐出了自己的试卷和笔记,一位1958届的校友还送来了二中不同时期的校徽和各时期的饭票。

  在教师博物馆里,不仅有退休教师的教案和教具,还有教师们获得的各种荣誉。校长钮小华告诉记者,很多学校都有荣誉室,但在教书与学习生涯中获得荣誉的师生毕竟还是少数,我们建设师生博物馆就是希望对勤勤恳恳工作的普通教师和认认真真学习的普通学生给予肯定,并以这种方式记录二中的历史,激励新教师和新学生。

  据了解,任何被教师和学生认为珍贵的,记录教书和学习的物品都可以在博物馆中展出。

  

这个新学年开学有新意

  ▲陕西瘫痪女孩王芮在同学陪伴下参观了校园。本报记者戴冰摄RJ193

  

这个新学年开学有新意

  ▲曙光小学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并请来交警现场指导。周良摄RJ203

  陕西瘫痪女孩入读十一学校

  “感谢每一位关心、帮助过我的人!”昨天,被妈妈背着步行1500多公里来京求学的半身瘫痪姑娘王芮,作为北京十一学校高一年级的新生,出现在该校开学典礼上。开学典礼结束后,王芮的同学和班主任老师一起推着她向教室走去。“妈妈、姐姐,你们看,我的座位就在那儿!”一进教室,王芮便兴奋地指着自己的座位对身旁的妈妈和姐姐说。

  顺着王芮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她的座位在教室的第一排。为了方便王芮的学习,老师安排她坐在了第一排。姐姐王燕是向医院请假出来参加妹妹的开学典礼。当她决定赶回医院做检查时,电梯却停电了。此时,热情的同学们主动上前抬起了姐妹二人的轮椅,一直将她们抬出教学楼。看到这一场景,王芮的妈妈感动地说:“把孩子放在这里,我放心!”

  为了方便王芮在校的学习生活,一些老师和学生将组成一个志愿者小组,帮助王芮解决平时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等我和姐姐的病好了,我们一定要一天24小时不停地走路,到想去的任何地方。”王芮快乐地向记者讲述她的梦想。

  “道德银行”开张小学生储蓄文明

  班级编号是账号,班主任是出纳员,同学们每学期参加的公益活动、做的好人好事,都可以在“道德银行”里储蓄起来,同时也把文明行为储蓄起来——昨天,420名小学生庄严地在“道德银行”账户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道德银行”正式开张了。

  “‘道德银行’是德育教育推出的新举措,目的在于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和奉献精神。”据该校校长乐波介绍,由于低年级孩子年龄太小,“道德银行”主要为三至六年级学生开设。“银行账户”里,学生可以自己记录下每学期参加的公益劳动、好人好事,经班主任核实后,学校德育处将给孩子参与的活动打分。

  “只要是有益于国家、社会、家庭和他人的公益活动,都可以记录在账户上,每年‘六一’我们要评出储蓄最高的‘全校文明储蓄之星’,对其进行表彰和奖励。”据乐校长介绍,由于该评价与学生各种奖励挂钩,因此评分标准也很严格,国家级活动5分、市级活动4分、区级活动3分、社区学区活动3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