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居分手付赡养费 台法院首判决引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43 中国台湾网

  近年来,台湾社会大量婚前同居现象出现,对其婚姻和家庭观念产生巨大的冲击。而其“高等法院”28日的一个判决更使台湾社会对同居和婚姻问题产生了更多的争论。

  台湾“高等法院”28日审理了这样一个案子。年近六旬的黄女士与杨先生(妻子在日本)同居了近10年。其间黄女士不仅照顾杨的母亲长达5年时间,而且在其母去世后,还以儿媳的身份操办葬礼,周围邻居也都称其为杨太太。但是2001年两人关系生变,杨要求黄女
士搬离同居住处,并拒绝付给生活费,造成黄女士生活无着落。法院最后判决:男方应给予黄女士5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赡养费。

  对此,台湾各界普遍表示了关注,并称其为“颠覆性”的“前卫”判决,因为这是台湾司法界第一次对没有婚姻关系、实质上却过着婚姻生活的两人关系予以肯定。法院一方坚持认为,根据“家庭暴力防治法”的精神,承认“有实无名”的同居夫妻为“事实上夫妻”,在终止同居关系后,对于生活困难的一方,应付给赡养费。

  而社会舆论则认为这项判决似乎在开历史倒车,因为这让人想起了旧中国对“妾”的问题的处理方式,如果法律对这种非婚姻关系认可,必将导致合法夫妻以及其子女的权益受到威胁,长此下去,社会风气还会继续沦落。不过,更多的有识之士还是通过此事看到台湾社会未婚同居现象的泛滥,和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目前,许多岛内青年,甚至中年人士,对婚姻态度比较抵触,有的还采取玩世不恭的做法游戏人生。不少年轻人的观点是“除了一枚戒指,同居和结婚有任何区别吗?难道那一纸婚书就能保证关系的稳定?”在这一想法驱动下,台湾年轻人目前的婚姻轨迹已经改变,结婚似乎只是怀孕的一个补救措施而已。因此,不少人士反复呼吁,希望当局能正确引导年轻人遵守传统道德观念,建立健康和谐的婚姻观。但是,在民进党当局强调“去中国化”的情况之下,重建传统道德观又谈何容易。(特约记者 李润田)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