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天是新学年开学第一天 家长学生一同参加升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开学啦!昨天是2006年秋季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汕头市约100万中小学生开心返回校园,孩子们升国旗,唱校歌,用不同的方式,同样的心情,迎接新学年的到来,开始新学年的生活。第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

  升旗礼是昨天各中小学校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不少学校师生为开学第一天的升旗仪式,提前进行了护旗、升旗、鼓乐等排练。

  清晨7时许,记者来到市龙湖小学,校园内正举行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在雄壮的校队鼓乐声中,身着校服的护旗手在1500多名师生和数百名家长们的注视下,护送着鲜艳的红旗缓缓步上升旗台,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家肃然而虔诚地注视着并向冉冉升起的红旗敬礼。记者发现,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虔诚注视、敬礼的,不仅仅是身着白色校服、胸佩鲜艳红领巾的学生,而且还有一群或苍老或年轻的学生家长。

  据龙湖小学许燕芬校长介绍,这些家长都是一年级新生的家长。近年来,随着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国旗教育使广大学生对于我国的国旗知识和升旗礼仪耳熟能详,并且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和自己的孩子一同参加学校的升旗礼,亲身感受国旗教育,更强烈地感觉到陪同孩子一起成长。校门口交警挥汗指挥忙开学首日一大早,市区交警部门坚守在各中小学校校门口,维护和疏导道路交通,并加强对接送学生校车等交通安全管理。

  上午7时多,记者在天山路与珠池路交界处看到,市交警一大队第二中队的张志荣队长正率领多名民警,挥汗如雨地忙于疏通往来车辆,为上学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这一带是中小学校分布较密集的地段,又是车辆繁多的交通主干道。仅林百欣中学、金珠小学、龙湖小学、华美小学等几所学校,粗略估计每天上下学时段就有往来师生约10000人,交通安全压力很大。为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张志荣队长表示,近年来,二中队已跟附近几所学校挂钩,进行校警联动,并在每学期伊始或学期末,到学校举办交通安全讲座,努力使每名在校学生都能受到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做到开开心心上学,平平安全回家。公交车爆满家长忙接送

  “天啊!如果不是开学第一天接送孩子,我还真不知道这么辛苦啊!”“公交车都爆满了,我们都挤不上车回家啊。”开学第一天,市区的许多家长就为接送孩子上下学忙得团团转。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金园实验学校初一年级。为奖励儿子不负所望,平素工作很忙的她,一大早就起床亲自下厨,为儿子准备好早餐,并开车送儿子上学。谁知到了东厦小学前的路段,前面已排起了长长的车龙,人流和车流把马路挤得水泄不通。陈女士对记者感叹,真服了那些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团”,真的好辛苦啊。

  与此同时,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开学第一天就抱怨:公交车太少太挤,孩子都无法挤上车回家了。昨天下午放学,东厦中学就有不少学生,因为挤不上一连几趟都爆满的公共汽车,而不得不向父母“呼叫增援”。贫困生开心圆了读书梦

  家里一贫如洗的贫困生林清顺、林清贵,昨天一早就高高兴兴地背起书包,跟同学们一起开心地回到学校读书。

  小林哥俩是珠池小学的学生,他们的父母长年体弱多病,家庭经济拮据,靠领社区低保生活。每到新学期,小林的父母都为孩子的上学费用而发愁。据了解,珠池社区贫困家庭比较多,不少家庭因供不起孩子读书而想让孩子辍学。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在校长黄汉柱的倡导下,在珠池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珠池小学启动了“助学工程”,珠池街道干部、珠池学校教师联合给予贫困学生“一帮一”、“一扶一”的助学支持,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因贫失学、因贫辍学。据初步统计,近3年来,珠池街道和珠池学校给予贫困家庭学生的联合资助款已达到8万多元。今年新学期,又有58名贫困孩子得到这项爱心助学资助,圆了读书梦。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前夕,汕头市就出台相关政策,除对4类严重受灾家庭给予资助外,还多形式地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贫困或受灾、困难家庭子女上学。截止昨天开学第一天,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校尚未发现有1例因灾或因贫而失学或辍学。(本报记者肖彤兰庄建城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