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20年造出27个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吴玉录是我爹,我拉我爹去逛街,谢谢。”老吴研制的会拉洋车的吴老二十五边奔跑边这样介绍自己。

  二十年来,家住北京通州马务村的庄稼汉吴玉录,用他那双干农活的粗手创造了27个机器人,“吴老大”、“吴老二”……前不久,北京一市民花3万元买走了他最得意的会拉二胡会写字的“超级吴老五”,而中科院也买走了会跳跃会翻跟头的“吴老八”。

  手巧赢得貌美妻子

  见到吴玉录时,他比记者想象的更纯朴,老吴的妻子董淑艳总说他:“土里土气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老土的庄稼汉,却彻底地“征服”了当年貌美的妻子的芳心。

  董淑艳清楚地记得,二十年前吴玉录苦苦追求自己的那段“激情岁月”。“1986年的一天,有个亲戚上门跟我父母说亲事,说是邻村有个小伙子,手挺巧的,人也老实,对我有意思。我当时就不乐意,我觉得不嫁则已,嫁就得是一白马王子。”

  事情出现转机是在当年的夏天,“一日,我跟很多女友一块纳纱,天气太热了,只好停下到树下乘凉。“那天他老远见到我热得身上直冒汗,就一声不吭,头也不回地走了。

  过了大约两天,他又来了,车后面放着一个挺奇怪的东西。当时村里也没有什么电器,都没见过他做的东西,后来他说,那个叫电动蒲扇的东西是专门为我做的。”

  当时,董淑艳身边的女友都说,吴玉录这么能干的人,可不能错过,也是那一次董淑艳开始改变对吴玉录的看法。在随后的日子里,吴玉录常为董家修电器、做点小东西。“我喜欢什么,他就给我做什么。”董淑艳说,正是这样,在家人的撮合下,他们结为了夫妻。

  曾经差点死掉

  十多年前,老吴刚开始着手做机器人时,发生过一次爆炸。当天,一个机器人快做完了,可是需要电池,于是,老吴就到常去的废品收购站找废旧电池。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是全是洋文,老吴连中国字都没认全,哪里知道上面写的是什么。回家一充电,爆炸了,当即就把老吴炸得血肉模糊,后来才知道那是雷管,不是电池。邻居闻讯赶紧把他送医院,并通知了当天在外的妻子。

  “那次太惨了,当时我还穿一件秋衣外加一件毛衣,炸伤后毛衣、秋衣都跟血肉粘到一块,做手术时,医生为此折腾了好半天。”记者从吴玉录的身上和手臂看到当年爆炸留下清晰的旧伤疤。

  “当时村里人告诉我,他住院了,可是到了病房,我转了几圈都没找到他。突然靠病房门口的那张床上有人喊了我一声,我这才知道,那人正是我丈夫。”看到像从战争前线下来的丈夫,董淑艳哭成了泪人。(柳建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