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潼出土迄今国内最大陶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0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 实习生 韩文文)9月2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所获悉,为配合西安铁路北环线建设施工,考古工作者对临潼区白庙村汉墓群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文物,其中一个长1.5米的汉代陶棺尤其引人瞩目,堪称我国目前发现最大的陶棺。

  据介绍,陶棺出土于临潼区白庙村汉墓群,长约1.5米,宽约55厘米,高约30厘米
,有两片厚约2.5厘米的棺盖,棺身四壁上沿厚约4厘米,往下部分稍薄,厚约3厘米。陶棺四壁有制作精美的菱形花纹,这种花纹是汉代流行的一种纹饰。“从仰韶文化开始古人就大量使用瓶、罐等器物来安放夭折的孩子,这种葬俗延伸到商周时期,汉代虽然发现的较多,但像这样的大型陶棺发现较少。”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吕智荣说,我省以往发现的陶棺较小,一般只有50—60厘米长,且没有棺盖。这次发现的陶棺称得上目前国内发现最大的一个。

  从陶棺的大小推断,埋葬的可能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如此大的陶棺制作起来较为麻烦,不能过重,否则无法抬起,因此汉人在制作陶棺的土中加入谷子壳,将陶棺分成六片分别制作,然后粘接在一起烧制而成,这样就比纯粹使用泥土重量轻得多。专家表示,这种葬具和当时的成人埋葬方式有所区别。从原始社会对孩子的瓮棺葬到汉代的陶棺葬,显示出先民对孩子比较重视,有着特殊的感情和热爱,也意味着对早逝的小生命的一种惋惜。另外,葬具六面上的菱形花纹对称工整,显示了葬具工艺的讲究,也体现了父母定制该葬具时的一片爱意。

  在今人的观念中,几千年来国人死后总是栖于木棺,石棺多为王公大臣或番国族裔,陶棺则很少见。6000余年前的半坡时代,出现了瓮棺,到了秦汉时期,逐渐出现了陶棺专门放置孩子尸体。自此以后,用陶棺作葬具的现象基本消失了。考古专家认为,此次发现的陶棺体量大、用料搭配科学、造型纹饰讲究,为研究秦汉时期葬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