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小孩两门课成绩合计不到100 一气之下村民设私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4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邓盛龙

  因为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宾阳县古辣镇平南村学生家长在村里设立“私塾”,并于8月20日开始上课。因无办学资质,8月28日,当地教育部门叫停这个“私塾”。然而,村民却拒不接受新调派来的公办教师。9月1日,经过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努力,“私塾”退出,学校恢复了正常教学。

  孩子成绩差家长办“私塾”

  8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南村,几名六七岁模样的小孩正在平南小学外玩耍,校门上挂着一把长长的摩托车锁。该校二年级学生小豪(化名)告诉记者,学校已停课3天了。

  学生家长赖金海说,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平南小学只有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村里20多名孩子挤在一个教室里接受复式教学。

  期末考试后,家长们拿到成绩单,发现孩子们学生成绩普遍很差。从家长提供的考试试卷中,记者看到,一年级的8个孩子中,成绩最好的语文为36.5分,数学为26分,有两个孩子的语文只有2分。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上学期他的3个孩子都在平南小学上学,3个小孩的两门课成绩加起来竟不到100分,他气得把成绩单给撕了。

  该村一名村干说,村里的前几届学生到中心小学读3年级时,不会说普通话,不会做体操,学习也跟不上。为此,村民们曾多次跟镇中心校反映,要求更换教师,但一直没有下文。

  今年8月初,村民们经过讨论,从宾阳中华镇一家声誉较好的民办学校聘请老师,进驻平南小学办起了“私塾”。

  因无办学资质“私塾”被叫停

  此次学生家长共请来了4名老师,其中包括一名英语老师,校方还带来了一台电脑。8月中旬,平南村与民办学校教师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同。

  17日,在民办教师主持下,平南小学开始招生,一、二年级收费为300元一学期,3年级为350元,学前班为250元。尽管花钱比公办学校要多,大部分学生家长却表示愿意花这个钱。一名村民说:“只要能把孩子教好,花10倍的钱也愿意。”

  21日,“私塾”学校开始上课时,学生人数已达58人,一些邻村的孩子也被送到这个“家长办学点”里。一名村民称,在“私塾”上课两三天后,他的孩子回家便“炫耀”起刚刚学会的普通话。

  就在家长们以为村里的“私塾”走向了正轨时,8月28日,古辣镇中心校向民办学校负责人靳某下达了《停止办学通知书》,责令其停止一切办学活动。原来,据调查,靳某并没有取得办学资格许可证,也没有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且占有公办学校教学场地办学。29日,“私塾”宣布停课。

  无一学生来报到公办教师被撵走

  在下发《通知书》的同时,古辣镇中心校调了两名年轻的女教师,前往平南小学接手工作。然而,让这两名女教师尴尬的是,8月30日,她们来到平南小学后,当天没有一名学生来报到。

  宾阳县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古辣镇政府及中心校领导闻讯来到村里,跟学生家长沟通,并在平南小学校门前及平南村的显眼位置,张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督促家长尽快将孩子送往学校。但《公开信》张贴不久,就被人撕掉了。

  据古辣镇中心校负责人罗小平介绍,在平南“私塾”被叫停后,该村3名村民代表于8月29日找到她,称孩子学生成绩太差,他们“已不相信公办教师了”,再三坚持要自行办学。

  8月31日,学校大门被锁上,两名新到的教师也被一些情绪激动的村民骂出了平南村。无奈之下,镇中心校只好拨打了110。据了解,当天上午,平南村一些村民还找到宾阳县教育局交涉,出示孩子们的试卷,要求允许他们办学。

  “私塾”老师退款学校恢复正常教学

  对此,宾阳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曾伟英对记者表示,平南小学属于公办小学性质,按照《教育法》规定,严禁公办学校变更为民办学校。她说,学生家长如此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虽是好事,但平南小学教学点属政府办学性质,学生家长及民办教师的行为干扰了学校正常教学,属违法行为。

  宾阳县教育局、古辣镇镇政府及中心校的十几名工作人员,三番五次到平南村与村民协商,但直至记者前往采访当天,仍有部分学生家长坚持要自主办学。

  9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古辣镇中心校校长罗小平。她称,“私塾”的老师已于当日上午退还收取的学生费用。当天上午已有33名学生报到,下午学校开始正式上课。

  随后,记者联系到一位学生家长,他表示,村民办“私塾”的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希望有水平高一些的老师前来教学,二是能让孩子在村里上学。如今,在私立学校教师退出,中心校又为平南小学配备两名新老师,并承诺“会教好孩子”的情况下,他们已把孩子送到学校去。这位家长说:“我们都知道,再闹下去,受害的是孩子。”编辑:黄皓作者:邓盛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