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今县西巷 唐代开元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54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9月2日讯(记者 赵言民)“这尊佛像的出土再次有力地证明了唐代的开元寺遗址就在如今的县西巷附近”。今天下午,看着从县西巷考古工地出土的贴金彩绘石雕佛菩萨三尊像,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激动不已。令他更激动的是,如此完整的精美佛像在济南地下文物考古中尚属首次发现。

  今天下午,记者在济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见到了这尊被考古人员视为珍宝的石雕
佛菩萨造像。该佛像高约90厘米,最宽处约50厘米,为青石雕刻。石刻中间为一高约60厘米的佛像,两侧分别有一菩萨石雕造像。佛像基本完好,其服饰和面貌清晰可见,佛像面部表情慈祥,背后为寓意着万道慈善之光的屏风。记者看到,在石刻佛像和菩萨造像中间,可明显看到贴金彩绘的痕迹。考古人员在初步鉴定后说,在石刻佛像和菩萨像间,两侧应还各有一个贴金彩绘的佛祖弟子造像。如此算来,正好是“一铺五身”。在佛像的上方,还刻有飞天图案,图像栩栩如生。记者看到,该造像虽已碎成数块,但拼接后仍可见其精美。李铭称,从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来看,该佛像为唐代作品,而且属单体较大的一种。

  从2003年4月20日至2003年8月20日,考古人员在县西巷的文物发掘中共出土大小70多尊佛像,其中也曾出土过一尊“一铺五身”的佛教造像,但该造像仅残存佛的一部分,弟子和菩萨的头部被破坏掉。所以这次能发现如此完整的石雕佛像,对于进一步证明济南唐代开元寺遗址位置、当时的济南城市繁华程度程度有着重要意义。

  此前,济南市佛教协会会长觉印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寺院香火的旺盛是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相联的,县西巷佛像的出土反映了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繁盛,增加了济南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说明济南的文化底蕴十分丰厚。

  目前,考古人员正对两口处于现地面6米以下的古井进行发掘。据现场的考古队员高继喜介绍,在发掘中,除发掘出土了这尊珍贵的唐代佛教石刻造像外,还在现场发掘出土了唐代重要的建筑构建——吻兽、100多块精美的瓦当、北宋时期的铜钱、木制勺子以及陶器等物。在工地上,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两个一米多高的八棱柱残件、莲花柱础等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