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米塔吊折腰砸在菜市门口 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5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潘登 陆原 万杰 通讯员孙林

  “砰”,一声巨响,一个30米高的“庞然大物”凌空砸在南宁市綤东菜市大门口,附近群众被惊吓出一身冷汗。昨日上午9时许,在宾湖路与祥宾路交叉路口,广西区交通厅职工住宅综合楼八号楼工地上,一个约30米高的塔吊在作业中突然倒塌,其庞大的身躯把该工程的围墙砸开了一个大口,倒在祥宾路上,塔吊操作员受伤,被困在
操作间内,道路交通中断。

  现场目击 “庞然大物”挡死一条路

  当日上午9时许,现场已有不少市民驻足围观,记者看到事故地点已经拉了警戒线,警方在维持秩序,相关部门则在现场勘察。记者站在高处往下看,只见高约30米、重达数十吨的建筑塔吊在高约5米之处弯折后,像麻花一样扭曲倒塌横跨在祥宾路上,塔吊的6块巨型水泥板有2块已完全破碎,其他钢板、钢材也已严重变形。祥宾路另一端的綤东六组菜市场入口钢质结构的横向招牌,被倒塌的塔吊压得支离破碎。市场入口右侧一间牛奶店被塔顶钢管压扁了半边,店内的烟柜被压碎,数十条香烟撒满一地。由于正值周末和事故发生的时间较早,市场及祥宾路上的车辆和行人较少,事故并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

  在南湖国际居住的邓女士的丈夫目睹了整个倒塌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当日上午9时许,他正在阳台收衣服,无意中发现该工地上的塔吊在慢慢斜倒下去,数秒钟后,他听到一声巨响,塔吊头部就砸在菜市门口,数分钟后,救护车和消防车赶来。

  菜市惊魂 母女被吓出一身冷汗

  在埌东菜市门口卖早点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背对着塔吊做生意,起初,她的小孩听到了一些响声,跑出来看见塔吊在慢慢斜倒,就赶快告之她,母女俩刚跑到远处,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塔吊倒在离她们摊位只有几步的地方。她走近一看,发现一名操作员被困在操作仓内动弹不得,腿部鲜血直流。几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把这名操作员救出。她告诉记者,这个塔吊设在工地上,从来没有想到会砸到数十米之外的埌东菜市,事故把这对母女吓出一身冷汗。

  塔吊砸下来时,差点把正在菜市门口经营杂货的韦女士砸伤。回忆那惊魂一幕,韦女士指着在冰柜和被塔吊吊臂压住的一个狭小空间告诉记者,事发前,她就坐在这个地方卖杂货,根本看不见外面的塔吊慢慢倾倒。9时许,她的商店后面传来急促的声音,她看见经过商店门口的市民飞快地跑,她顿感不妙,立刻跑了出来,才走几步远,身后就传来一声巨响,一些碎玻璃溅到她身上,她回身一看,发现塔吊近在咫尺。

  紧急营救 10分钟救出操作员

  据现场抢救的消防官兵介绍,南宁市消防支队“119”联动指挥中心9时02分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特勤中队一辆抢险救援车、9名官兵到场施救。当时,塔吊的操作员在塔吊倒下后受伤,被钢筋夹住。由于驾驶仓变形严重,操作员伤势未明。消防官兵先用两把便携式电剪对夹住伤员的铁架扩张破拆,但因塔吊吊臂钢材过硬,扩张破拆没有成功。为了迅速把人救出,消防官兵就用车载的液压扩张剪扩张将人救出。10分钟后,伤员获救被送往医院抢救。

  生死未卜 操作员心脏受重压

  救出伤员后,在第一时间被送到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该医院的护士说,病人在事故中心脏受到重压,在手术室接受医生治疗。当日下午4时多,这名操作员已经动完手术,被送到重症监护室,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警钟长鸣 建筑安全大检查

  据了解,受伤操作员姓吴,年仅19岁,有塔吊操作员资格。有关人员向记者透露,由于需要技术方面的试验配合,所以要查明塔吊倒塌原因需要一段时间。

  事故发生后,安监、建设、消防、交警等部门及时赶到现场,对事故进行处理。交警人员在祥宾路通往迎宾路的交叉路拉开警戒线,疏导过往车辆。下午4时左右,施工方请来一辆大型吊车,对倒塌的塔吊进行切割吊装,晚7时许,祥宾路一度中断的交通恢复正常。

  本次事件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南宁市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唐济武闻讯后立即指示安监、建设等部门,要求责令事故方全力配合医院抢救伤员,避免发生二次人员伤亡;责令事故方立即停止施工,向全体工人通报事故情况和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建设部门要立即对全市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塔吊安全情况,同时检查操作人员的上岗证、用电、机坑及制模等安全生产情况。编辑:黄皓作者:潘登 陆原 万杰 孙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