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县西巷出土“一铺五身”佛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0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9月2日讯(记者 王海丞)市考古所近日对县西巷南口某施工工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出土包括贴金彩绘石雕佛菩萨三尊像在内的大量唐宋时期文物,基本确定县西巷及其附近地区为唐代开元寺遗址所在。今天下午,市考古所在考古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对遗址的考古勘探情况。

  此次考古发掘开始于8月25日。据考古人员介绍,宋代地层已经清理完,现正在勘探
唐代地层。考古现场出土有双瓣莲花柱腿、八棱体柱子以及大量碎瓦片,市考古所副所长李铭介绍说,这些建筑遗物大多属于唐代,大量碎瓦说明当时此处建筑众多。我省发现的唐代房址非常少,因此这些建筑遗物的发现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考古人员判定,现场发现的2口水井于宋代废弃,井中出土有瓷器、陶器与大量宋代铜钱。李铭向记者展示了发现的宋代铜钱,上面所刻“祥符元宝”四字清晰可辨。祥符是“大中祥符”的简称,为北宋真宗年号。李铭推断,水井中埋有大量铜钱可能因为战争的缘故,金灭北宋后,许多汉人南迁,出走之前,将带不走的铜钱埋于井中,后宋金对峙,南迁之人不得回归,久而久之井中所埋铜钱被人遗忘,留存至今。

  水井中出土的贴金彩绘石雕佛菩萨三尊像是此次考古发掘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它有力地证明了唐代的开元寺遗址就在如今的县西巷附近。在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尊被考古人员视为珍宝的石雕佛菩萨造像。该佛像高约90厘米,最宽处约50厘米,为青石雕刻。佛像上方雕刻有飞天图案,展现着飞天的美景,图像栩栩如生,中间为一高约60多厘米的佛像,两侧分别有一菩萨石雕造像。佛像基本完好,其面貌服饰清晰可见。佛像面部表情慈祥,背后为寓意着万道慈善之光的屏风。在石刻佛像和菩萨造像中间,有贴金彩绘的痕迹。考古人员经初步鉴定,认为在石刻佛像和菩萨像之间,两侧应该还各有一个贴金彩绘的佛祖弟子造像。1佛、2弟子、2菩萨,一同组成“一铺五身”的形式。

  据悉,2003年4月20日至2003年8月20日,考古人员在县西巷的文物发掘中,共出土大小70多尊佛像,其中仅出土过一尊“一铺五身”的佛教造像,但该造像受到严重破坏,弟子和菩萨的头部俱缺。所以,此次能够发现如此完整的石雕佛像,对于进一步证明我市唐代开元寺遗址位置有着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