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摄影家镜头中的长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00 深圳商报

  深圳摄影家镜头中的长崎

  ——应日本长崎政府之邀深圳企业家摄影学会赴日交流

  应日本长崎县政府、长崎县观光联盟之邀,深圳企业家摄影学会会长曾石泉,副会长卢英杰、崔铎声、张鸣明,秘书长王琛,常务理事杨建军等一行7人于8月24日-28日赴长
崎进行摄影友好交流之旅。

  长崎位于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岛上,是一座距离中国最近的城市。长崎面积40,635平方公里,人口455,156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遭受原子弹爆炸的悲惨中复苏后,以造船业、水产、观光业为支柱,逐步作为国际化都市发展起来。

  长崎人没有忘记1945年8月9日,美国人在这里扔下的原子弹。60多年来,长崎人以“和平从长崎开始”为目标,为实现废除核武器和世界永久和平而不懈努力着。当地人非常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氛围安逸而悠闲。满怀对世界和平的共同祈愿,深圳企业家摄影学会一行参观了长崎和平公园。和平公园是日本长崎在1945年遭受原子弹袭击后建立起来的祈祷世界恒久和平的精神象征地。这里建有高9.7米的和平祈祷像,还有和平之泉以及世界各国赠送的和平纪念物。

  由于地理位置上的优势,长崎自古以来一直同中国有着密切的交往。17世纪,日本进入江户幕府时代后实施锁国政策,几乎全部停止了同外国的交往。长崎成了当时日本唯一能够同中国从事贸易往来的港口。访日期间,企业家摄影家们发现,在长崎中国文化痕迹随处可见,深切感受到了中日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以及中国文化对她的影响。

  除了中华街,长崎还有16世纪建造的著名的“四大唐寺”,分别为兴福寺、崇福寺、圣福寺和福济寺。这“四大唐寺”除了佛教之外,还祭奠着关帝等一些中国民间神灵。这些唐寺成了当时在日华人的精神寄托和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孔庙则是长崎现存最大的凝聚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物,也是日本唯一的孔庙。长崎的孔庙占地3300平方米,供奉有孔子和72贤人雕像以及雕刻在大理石上的共有16,000余字的论语全文,庙内每天香火不断。

  在长崎市内,唐人屋、拱型石桥、兴福寺(又称南京寺)、关帝堂、土地堂、广济寺、福州会馆、孔庙和中华街以及其他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的文化遗产随处可见,这里无论是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都保留着浓厚的中国气息。这些文化遗产已经完全融入日本社会,成为日本多元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这些与中国有关的文化遗产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指定为日本国家以及长崎市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该市观光旅游的重要资源。

  三面环海的长崎是一处凝聚了海、山、温泉的自然风光秀丽的城市,也是摄影家的天堂。深圳企业家摄影学会此行与当地摄影团体和摄影爱好者进行了充分友好的交流,双方不但互赠了礼品,而且就摄影艺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摄影家们还对长崎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进行了采风拍摄,积累了难得的摄影素材。

  云仙是日本有名的温泉乡,是一个为雄伟壮丽的自然景观和温泉所环绕之地。云仙地狱位于温泉街中,笼罩着一大片硫磺气味与白色烟雾。水蒸气与岩浆不断地从岩缝中冒出,令人仿佛置身地狱。通过游步道我们亲身体验了一趟有趣的地狱巡游,用地狱蒸气蒸煮的温泉蛋也别有一番风味。

  岛原是一座历史名镇,随处可见昔日城邑的遗风。这里又是一座以泉水丰富而闻名的“水之都”。在一段拱廊相连的宁静街道中,沿着并排民房而设的水渠里,放养着1000尾左右的锦鲤,在长约100米的水渠中,鲤鱼在清流中自由嬉戏,给人以舒适悠闲之感。

  佐世保市的近海有一片大小约208个相连的岛屿组成的美丽海域,这就是著名的九十九岛,这里是沉降海岸特有的浅滩地形,每一个岛屿都各具特色,与蔚蓝的大海交织成旖旎的自然景观。迎着海风,乘游船环游九十九岛有如置身画中,不可不说是一件心旷神怡的事。

  豪斯登堡是一座十分著名的具有17世纪荷兰风格的主题乐园,占地152公顷,也是亚洲最大的主题乐园。豪斯登堡把中世纪荷兰女王居住的宫殿分毫不差地重现在世人面前,欧洲风情浓郁。红砖砌成的建筑、水面上悠游的天鹅、宛如镜面般的优美运河倒映着成排房舍、被盛开的郁金香环绕着的街道,徜徉在这座绿水、花香与风车的荷兰风情小镇,真有说不出的趣味。

  四天的长崎之旅令人流连,双方通过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中日之间的理解与友好关系。

  深圳商报记者林勤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