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伏击假冒“客运站”关门大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客运站负责人、出纳、会计、拉客的、旅客、送客上车的服务人员……一个机构“完善”、分工明确的“客运站”在火车北站附近运行了半个多月后,昨日终于“关门大吉”-----这个由16人组成的犯罪团伙假扮城北客运站工作人员,利用“托儿”哄骗外地旅客人财分离,最终骗取钱财。昨日上午,站前警方将16名嫌疑人悉数抓获。

  “工作人员”揽客,要求“人财分离”

  昨日早上6时,随着驶入成都站的列车渐渐增多,数名男女游荡在出站口外;与此同时,位于马鞍北路的“客运站办公室”负责人赵合秀和几名“工作人员”也相继来到单位,准备“上班”。

  6时30分,旅客郑某走出火车北站出站口,一个旅客模样的女子问她“去哪里”,郑某不假思索地回答“去小金县”。该女子立即说:“我也是去小金县的,一起走嘛,好有个伴。”话音未落,旁边闪出一个戴工作牌的年轻男子,说:“我叫刘某,是城北客运站的工作人员,现在正好有趟车去甘孜,要走搞快!”

  于是,男子带着两人来到马鞍北路的“办公室”,并要求两人将钱财交由办公室保管,以免发生意外,并称这是成都市的新规定。

  陌生女子为了证实,佯装拨通在一客运站工作的堂哥的电话,核实无误后,掏出一叠百元钞票和一部手机,让“出纳”保管。郑某见状,也掏出身上800余元递给工作人员。随后,另一名“工作人员”将两人送到了梁家巷客运汽车站,郑某很快发现:同行的女子不知何时消失了!

  民警实施抓捕,16人全部落网

  此时,站前公安分局治安大队20多位民警已经在出站口和马鞍北路设伏多时,准备伺机抓捕。此前,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被骗,随即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暗访。警方发现,在这群骗子中,竟然还有一名六旬老太。

  从昨日早上6时30分到8时30分短短两小时里,便有8辆火三轮带着被骗旅客来到“办公室”。抓捕开始,20名便衣民警持枪冲入屋内,将所有嫌疑人全部控制,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当场缴获赃款5000元。

  审讯中,嫌疑人交代,他们尽量把办公室装饰得正规,收据、印章等一应俱全,墙上还贴有“请旅客保管好财物,谨防被盗”的警示标语。赵合秀假扮负责人,办公室内常有“出纳”、“会计”,北站出站口有12名男女,分别装作工作人员和同路的“托儿”。每骗来一名旅客,拉客的“工作人员”和“托儿”可分得20元,每送走一名被骗旅客,送客人也可获得10元。

  民警提醒:到正规车站乘车

  站前警方通过本报提醒广大旅客:下火车出站后,请不要轻易相信主动上前搭讪的“工作人员”和“接待人员”。要对接待人员的身份进行细致核实,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背景情况,更不要将财物交给他人,并请务必到火车北站附近的正规客运站购票上车。如果受骗后,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皮天晴 本报记者 张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