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隐翅虫捣乱 刚开学就停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泸州部分学校受隐翅虫影响而停课,专家称隐翅虫不会导致疾病交叉传染

  昨日,记者从泸州市的几大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因隐翅虫致伤的患者前来皮肤科就诊,在部分医院,因隐翅虫致伤前来就诊的患者竟然达到了皮肤科门诊数量的一半,据医务人员介绍,患者中学生较多,其中泸县一些已经开学的中学,因受到天气持续炎热和隐翅虫猖獗的双重影响,不得不宣布停课。

  记者目击:老师学生齐受伤

  在泸县二中的校园,记者看到一些脸上有一道道红黑斑痕、脸略显浮肿的学生,上前一打听,原来是隐翅虫的“杰作”。一名高一学生向记者介绍,很多同学都遭了,连老师也被隐翅虫弄伤了。一位同学还捋起T恤,记者看到,该同学的胸口、颈部都是一道道红红的印记,有的已经结痂,显得有些发黑。“已经遭两三天了。”这位同学苦笑着说。记者看见,有的老师的确也受了伤。

  因为隐翅虫有对皮肤直接的腐蚀作用,部分爱美的女孩子谈“虫”色变。一女生告诉记者:“为了抵御隐翅虫的进攻,我们在晚上睡觉时,即使天气再热,也不敢脱衣服。”

  学校对策:双重“压迫”学校放假

  泸县二中在8月31日按时开学。但是,因为天气和隐翅虫的原因,学校不得不临时做出放假的通知,要求学生在4日的时候再打电话和班主任联系,到时候视情况再作最后的决定。目前留守在学校里面的,除了离家较远的古蔺、叙永籍同学外,绝大部分都回家了。

  泸县二中一位深受隐翅虫“迫害”的同学说:“学校放假,一方面是为了避暑,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回家治疗被隐翅虫的酸液弄伤的皮肤。”

  泸县九中的“虫灾”也较为严重。学校一位姓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隐翅虫的趋光性,使得学校教室成为了隐翅虫最为活跃的地方,学校也采用过喷洒药剂的方法,希望像灭掉蚊子苍蝇一样把隐翅虫杀死,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专家支招:虫子只能抖不能拍

  针对泸县几所学校相继出现的“虫灾”,泸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甘文权说,隐翅虫并不咬人,但其分泌的毒液有腐蚀性,“那些看似被虫子叮伤的同学,实际上是因为在面对虫子的时候,将虫子拍死,从而被虫子身上自带的酸液腐蚀了。”甘文权为同学们支了一招:正确的处置方式是将隐翅虫抖落在地,然后用脚踩死。“一旦皮肤受到损伤时,应及早用碱性肥皂水清洗或者涂10%氨水中和虫子体内的酸性毒液,然后用炉甘石洗剂或皮质类固醇霜外涂。”

  不必惊慌:不会导致疾病交叉传染

  不过,甘教授也表示,虽然隐翅虫会对病人的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但是它本身不能够作为一个传染媒介,不会导致疾病的交叉传染,所以上述学校的学生也不必过于恐慌。同学们在搞好热天蚊虫防治的过程中防治隐翅虫,尽量减少晚上在露天,尤其是在有光线的露天纳凉,在睡觉时关好门窗,减少和隐翅虫接触的机会。

  文/图实习生张柄尧记者高冰洁(短信代码:421708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