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学首日 新生家长挺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13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1日清晨,市民张女士过得挺忙乱。6点钟就起床给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做早饭。虽然头天晚上做了准备,但临走时还是打开儿子的书包看看缺什么。出门时已经7点多了,“卡点”把儿子送到学校,看着儿子走进校门走进教室,不放心又等了10来分钟后才急忙去上班。

  1日是辽阳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像张女士这样手忙脚乱的新生家长还很多,很多家
长也说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开学第一天,自己却这么忙乱,张女士想了想说:“可能就是因为紧张吧。”

  “送子大军”规模不小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上学,规模不小的“送子大军”也随之拥向学校。一般,都是一位家长送一个孩子,但父母两人一起送孩子甚至全家出动的也不少。

  1日清晨,记者在二道街小学门前看到,穿着漂亮衣服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陆陆续续走进校园。很多家长都是骑自行车或摩托车送孩子,到学校后,由于没有停车的地方,就“一致”把车停在校门外的马路两侧,有一段时间甚至占据了单侧的非机动车道。

  在实验小学门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也不少,除了骑自行车,还有很多家长开车或打车,于是校门前的各种车辆排起了长龙。由于人流车流大,学校附近十字路口形成了拥堵。

  记者注意到,在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中,有半数以上的家长都是送一年级新生的,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帮孩子背着或拿着书包。对于送孩子上学,这些家长的理由充分,白塔区的宋先生说,现在每家就一个孩子,都怕出点意外,让孩子自己上学大人不放心。

   家长不放心“留守”校门外

  看着孩子走进教室,很多新生家长还是不放心,“留守”在校门外,眼睛盯着孩子走进教室的门口。等个10分钟左右,看孩子未出来才赶着去上班。

  有的家长甚至在校门口一站就是一小时,“你家孩子都带什么了,中午在哪吃饭?”“你家孩子在几班,班上多少人”……在实验小学门前,20来位“留守”家长聚集在一起,探讨着与孩子有关的众多问题。直到上午9点左右,学校门前的家长才渐渐散尽。

  “早上走得匆忙,也不知道该用的东西都带全了没,所以等一会儿”,宋先生说,自己不希望因为家长的原因让孩子受委屈。

  心里总像有个事儿

  “一上午也没有心思干活,心里总像有个什么事儿似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主要是担心儿子是否能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担心儿子是否能和其他孩子玩得好。

  上午11点多,张女士又赶到学校看儿子,并走访了几家“小饭桌”。“中午吃饭可是大事,一定要吃得好,还要干净”。给儿子选完了“小饭桌”,已到下午上班时间,张女士才想起来,自己还没吃中午饭。而回到班上,张女士又开始核计下午接孩子放学的问题了。

  张女士说,一天下来,她真是累坏了,主要是心累。以前儿子上幼儿园,没有那么紧张的时间要求,晚一点接送都行。早饭和午饭问题也不用自己考虑。现在可不行了,小学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晚了就要耽误孩子的事。

  过分呵护不可取

  “如果过分呵护,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过度的依赖,还会增加虚荣心和自我中心意识”,某小学教师叶丹说,久而久之外人看来彬彬有礼的好孩子,就成了家中脾气暴躁的“小暴君”。同时,过分呵护的孩子,与人交往、自立能力等各方面都进步较慢,抗挫折能力也较差,一旦遇到挫折,他们很可能出现心理问题。其实,让孩子自己背书包、自己上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开学首日新生家长挺紧张

  孩子进了教室,家长仍不愿早早离开。首席记者 马晓龙摄

  (首席记者 马晓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