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男孩3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17 扬子晚报

  年仅9岁,就拥有25项发明和专利,其中3项还是国家专利!8月下旬,来自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的“小发明家”李沐,作为江苏初中生和小学生的唯一代表,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李沐的家,不用说他自己的房间,客厅、餐厅里也满眼都是令人眼花缭乱的玩具和科技小发明、小创造。“家里有些乱,但我们不怎么‘干预’他,给他
最大的‘玩耍空间’。”李沐的父亲李海滨笑着说。记者的话题自然“落”在3个获得国家专利的发明上,正在“琢磨”玩具的李沐一一找来模型,向记者“讲解”起来。

  易开启易拉罐:易拉罐的拉环比较紧,老人小孩拉起来比较“吃力”,而且还容易拉断,给打开造成麻烦。7岁的小李沐在喝饮料感到“不方便”时,突发灵感,为什么不在拉环上再加个轻便的小金属环呢?加上后,果然既“好拉”,又不会拉断。

  防尘卫生便携式饮用罐:普通装饮料和奶类的纸质包装只有一个插孔,用吸管喝的时候,因为里面是真空,很难吸;而且如果一次喝不完,吸管的管口暴露在空气中,也不卫生。当时读二年级的李沐就在罐体上再增加一个插孔,既容易饮用,U形管的另一端还可以“插”在两个孔中,下次再喝。

  防近视防驼背学生桌椅:坐椅上设计“保护带”将身体控制成最佳坐姿,桌子反面又添了一个“限位”装置,随时控制身体和课桌的科学距离,该装置还设有“挡位”,随着身体的变化手动调节。相对于前两个发明,李沐3年级时的这一个最复杂,“科技含量”也最高。

  李海滨自豪地介绍,从1年级到4年级,儿子共有25项“小创造”获国家、省、市级的科技发明和专利,这在扬州的同龄人中绝无仅有。谈到如何培养出一个“神童”,李海滨谦虚地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培养孩子其实没有什么“秘诀”,简单说就是把孩子当“朋友”,鼓励孩子“玩”,教孩子“怎么玩”,研究孩子的心理,引导他不轻言放弃。本报记者陈咏

  

9岁男孩3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小发明家”正在琢磨玩具和“发明创造”。陈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