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将黑手伸向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目前,暑假刚刚结束,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将陆续返校,犯罪分子变着花样将黑手伸向高校大学生。从我市及周边南京等城市曾发生多起高校学生被诈骗的案件看,犯罪分子在原有冒充名牌高校“大学生”、“教授”诈骗大学生钱财的基础上又演变为以补充交费名义诈骗高校新生。合肥警方现将部分案情及其主要诈骗手段通报如下,提醒合肥市广大学生及家长注意,防止上当受骗;一旦收到类似“补充通知书”,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8月20日,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沈某在安徽合肥市蜀山区安徽医科大学,被两个冒充北大学生的男青年以来安徽做社会调查为名骗走人民币5300元。

  8月份以来,此类案件在我市周边的南京市频发,总结合肥、南京市发案情况,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段特点是以大学生为作案目标;犯罪嫌疑人为了在短时间内获取被骗大学生的信任,衣着往往比较时尚;冒充“北大”、“人大”、“清华”等著名高等学府的学生,两至三人结伙,借口相似,都是以来某地调研,与老师走散,身上没钱,要借钱、借手机、电脑等发传真、打电话等名义,其间还与“老师”通话,骗取受害人信任,再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和密码后,取走卡内钱款。

  近日,南京市出现犯罪分子冒充大专院校给学校新录取的2006级新生,寄发《补充通报》,以学校要统一配备计算机须交代办费名义,让学生将钱款打入指定账号的新型诈骗手段。

  8月24日,南京市警方接到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处招生办工作人员报警称:8月23日上午10时许,该校分别接到河南省洛阳籍2006级新生曹某和江苏宜兴市籍2006级新生潘某家长打来的电话询问学校《补充通知书》的3500元交费情况,经查,学校根本没有给新生发过“补充通知书”。

  该《补充通知书》内容称:“恭贺你成为我校2006级新生!按照国家教育部高校管理处要求,为了加强同学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便于学习,我校决定为每位同学统一配备一台计算机,因此每位同学必须交代办费3500.00元,采取银行存款收费形式,请于8月27日前存入学校后勤处设备科账号。账号:×××,户名:×××,其他收费标准不变,按录取通知书通知,统一存入指定银行卡,不得存入本账号。为防安全,学校不收取现金,请同学注意安全,勿带过多现金于身上。届时把本代办费存款回条连同应带的录取通知书、党团组织关系、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银行卡等在报到时一齐带到学校。”该通知落款为中国药科大学后勤处,且加盖伪造公章。·邢妍·

  (合肥市刑警支队六大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