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妻下岗儿患重病 绝症七旬老人交来百元党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11 汉网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多年来,他不仅将浓浓的爱心奉献给了家人,还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社会——

  8月25日上午,退休干部张启超走进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党总支书记办公室,颤巍巍地将100元钱交到党总支书记龚乃芳手上:“这是我的党费,请收下。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交党费了。”

  “您这是怎么了?”龚乃芳关切地问。

  “几天前,医院确诊我得了肺癌,已是晚期。趁现在还走得动,我来把党费交了,以了却一桩心愿。”

  “可您需要钱来治疗呀!”

  老人执意要交,然后扶着楼梯,慢慢移步下楼。望着老人蹒跚离去的背影,龚乃芳感动得流了泪。

  今年74岁的张启超原是该院政工科科长,为人正派,从不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他有三儿一女,他们的工作都是自己找的。有人曾对他说:“你管人事这么多年,把你的儿子安排个把到检察院,组织会同意的。”可他直摇头:“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不是检察官子女的‘就业所’!”

  1993年,老人退休,每月退休金只有数百元。他的妻子下岗多年,老两口还要接济二儿子、三儿子两家人,生活过得很清贫。不幸的事接踵而来:1995年5月,年近40岁的二儿子得了脑癌,因医治无效,丢下父母、妻儿和几万元债务“走”了;2002年9月,年仅38岁的三儿子患了白血病,拿不出钱看病。张启超把家人召集在一起做工作:“我们家确实很不幸,但不能把家庭的负担推向社会。我们不能向组织伸手。”老人四处筹钱为三儿子治病,一家人再次背上沉重的债务。

  三儿子出院后,需要长期吃药维持治疗,每月400元的医药费常使老人捉襟见肘,但他和家人咬紧牙关,从容应对困境。

  老人坚强的意志、博大的爱心,深深地感染了全家人。一家人虽然生活清贫,但相处得十分和睦。张启超老人一家先后被评为区十佳五好文明家庭、省五好文明家庭,老人被评为区十佳道德建设标兵。

  去年7月,久病的三儿子撒手人寰。白发人再一次送黑发人,张启超将悲痛深埋心底。他一边承担起照料抚养三孙子的责任,一边帮助家人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他说:“我们这个家不能垮呀!我只要还活着,有一份热,就要发出一份光。”

  熟悉的人都知道,老人不仅将这份热、这份爱心奉献给了家人,还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社会。

  2003年,蔡甸区人民检察院成立老干部党支部,张启超主动牵头,积极组织退休老干部们开展活动。针对退休老干部人多、娱乐单调的状况,他与院领导商量,将3间旧车库改造成老年文化活动室,为退休老干部们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活动室没有自来水,他每天早上从自家三楼提一壶水到活动室,边烧开水边打扫卫生。老干部们来休闲娱乐时,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桌椅,还有热腾腾的茶水。

  院退休老干部居住的宿舍楼没有物业管理,张启超当起义务管理员。哪个门栋的保险丝烧了、防盗门坏了,哪家的下水道堵了、水表坏了,他都负责与院行政科联系帮助解决。每天清晨6时,他准时打开宿舍院子的大门,将院落卫生打扫一遍;每晚10时,他又准时锁上宿舍院子的大门,风雨无阻。

  这些天,老人身患癌症还向组织交100元党费的消息传遍全院,深深地感动着大家。1日,该院全体干警自发捐款6700元,送到老人的手上,希望能帮一帮这位坚强的老人。

  通讯员夏远高记者邓年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