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江新城将实现楼宇资源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21 青年时报

  如何让公共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如何让生活在其中的市民尽得便利,这是城市公共空间所要研究的话题。

  钱江新城首份CBD(中央商务区)建设中城市公共空间系统发展专项规划,日前纳入建设部2006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用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研究来指导CBD建设,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原理:道路宽窄影响“商机”

  你肯定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一个城市中同样的黄金地段,有的地段人气很旺,有的地方却非常冷清。这是什么原因?

  这其实也就是公共空间规划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具体说,这和城市的步行系统设计及周边建筑的规划有关系。

  课题组专家认为,适宜的街区尺度、建筑退让距离、必要的沿街长度和足够的建筑密度,不仅满足道路的通达性,而且最大程度地提供了建筑与城市的接触面,这也就是增加了“商机”。比如深圳福田中心区和杭州湖滨地区,为何会有如此大的人流聚集量,就是与步行系统和周边建筑的和谐搭配有关。

  如果能加强地下空间、地下步行系统的连续性,将传统意义中的“街”的本质渗透到建筑公共性最强的根部,利用地面人行道、地铁站、城市广场和城市主要建筑的内部空间相互连接通达,就可以有效提升CBD的商业活力。

  规划:楼宇资源将实现共享

  目前,钱江新城已有部分单体建筑,比如杭州大剧院等已建设完成,之后,将进入大规模的楼盘及写字楼建设。地下空间的合理规划便显得尤其重要。

  地下空间规划得好,既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也可以减少对地面环境的破坏,一举多得。该课题负责人——钱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朱云夫打了个比方:同一区域原本独立的三幢建筑,由不同开发商开发。原来每一幢楼宇都要建设出入口,这样一来地面上有十几个出入口,使整体环境显得凌乱。如果每幢楼宇间的地下空间能互通,这三幢楼宇实现地下资源共享,这样三幢楼的出入口可降低到三四个,车流可通过诱导系统进入各自的楼宇,不但使用方便,也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

  楼宇之间,通过建设连廊或是地下通道等,也可以让原本独立的楼宇实现互通。

  地下空间:发挥地铁站点资源

  随着地铁站点进驻钱江新城核心区块,地下空间的提前规划与合理开发也成为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

  核心区内的地下空间,最主要的是以地铁站为支点的公共换乘枢纽设施,以及其站厅延伸到周边建筑内部或是地面广场的通道、过厅、出入口等,它们都是核心区公共步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钱江新城核心区内,富春路与新塘河两侧,通过三个地铁站和市民中心连为整体。朱云夫介绍,为了避免地下空间的二次开挖和建设,考虑将钱江新城核心区的三个地铁站点提前建设,并与其他的地下空间沟通,充分发挥地铁站点资源。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佳佳 通讯员 方永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