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凑钱请保姆打扫宿舍卫生 每人每月60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26 国际在线

  同寝室的6个同学,每个人每月出60元钱,请来一个保姆,每周到寝室打扫一次卫生和洗衣服……这样的事情日前发生在成都某大学双流校区。

  6学生:请保姆的钱打工挣

  昨日,记者得知,城南某大学管理学院大二一个寝室的同学凑钱请保姆做清洁。

  在承诺不透露他们的寝室号后,该寝室6位同学中的3位接受了记者采访。据了解,6个同学中,3个是四川人,另外3个分别是广西、上海和海南的。

  该寝室到校最早的付同学介绍,他8月29日到校,看到寝室里面比较脏,有的地方还长了霉,6个同学来齐后,大家一致同意找人帮忙清扫一下。后来家政公司派来了一个40多岁的阿姨。在干活的过程中,几个同学和阿姨商量确定,让她每周来寝室一次,打扫卫生、洗衣服。广西的邝同学说:“开始商定每月给阿姨300元,后来知道她下岗了,一个女儿读高三,我们就决定每人每月多给10元。这个阿姨满不错的!”

  据了解,该寝室有5名学生家庭条件都比较好,其中两个学生家中有保姆。

  有两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做家务”,“请保姆感觉自在不自在?”记者问,有同学觉得请人做家务“有点不自然”,但他们都表示,“请保姆要用自己打工的钱,不会用家里的。”

  保姆:此类业务逐年增多

  根据同学提供的电话,记者电话采访了保姆邓阿姨。她认为大学生请保姆很正常, 她去年在信息工程学院新校区也做过。唯一不便的是,成都好几所高校的宿舍管理都比较严格,保洁人员要进入大学生寝室比较困难,“我只好每次冒充大学生的亲戚朋友”。

  记者在成都川嫂子家政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也经常接到在校大学生需要家政服务的电话,开学时候居多,而且每年此类业务都有明显增加。

  学校:不主张学生请保姆

  记者将该情况告知该校学生处王处长以后,他对此感到比较吃惊,理由是“进不到宿舍哟”。他说,大学生请保姆的事情还是在报纸上看到过,“没有想到我们学校也有”。

  据他称,目前全国没有一个高校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学生找保姆。但作为该校学生工作管理者,他个人“不提倡这种行为”,而且家政人员进出宿舍,容易滋生管理上的问题。

  四川大学教育专家游永恒教授认为,该现象是因一些学生一直在父母呵护下生活,独立生活能力不高所致,他认为高校应该培养大学生尽快结束这个“心理断奶期”,培养独立的人格。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