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大一学生玩QQ游戏“中大奖”被骗4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31 汉网

  ■典型案例

  2006年2月26日下午,武汉某高校大一学生王涛(化名)在网上玩QQ(一种网络聊天工具)游戏时,收到一条署名为“腾讯客服”的通知,称他中了幸运奖,奖品是一台价值万元的名牌笔记本电脑。3分钟后,“腾讯客服”再次发来消息,通知其务必在一周内办理领奖手续,否则作废。

  王涛有点动心,但也有些怀疑,于是与该“腾讯客服”QQ联系,对方确认他中了奖。再拨打其QQ资料中留的客服电话,接线员也确认有此事。

  此时,王涛已完全相信了这个中奖通知。他立即按对方要求,到邮局办理了领奖的汇费和税费汇款,合计700元。随后,接线员称其领奖金额较大,他再次汇去1500元押金。

  半天过去,王涛联系对方询问进展,接线员说要再汇2000元,购买无线上网卡,以配合奖品中的笔记本电脑使用。次日,王涛向同学借了2000元钱。至此,他三次共汇去4200元钱,几乎是他一年的学费。

  王涛再打电话,接线员又说他被系统抽中幸运玩家中的特等奖,要他再汇1500元领奖费。王涛此时才想起查询真正的腾讯客服,咨询后得知腾讯公司最近根本就没进行抽奖活动。

  ■骗术揭秘

  华中科技大学保卫处治安科马科长介绍,用中大奖的诱惑引人上钩,再步步设套,是典型的连环套,使用的工具有网络、短信等。为防止学生查询,骗子专门设置了固定的网络程序或派专人接听,协同作案。一旦学生有意向,骗子便要求其汇去税费;待学生上钩后,又借口金额太大须交纳部分押金,总之想尽办法多骗钱。

  ■警方提醒

  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铁箕山派出所负责人提醒,要克服贪便宜的心理,不相信、不回信是最好的预防办法。

  1.不能同时公布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和密码。

  2.有些和银行卡有关的短信诈骗不能辨真假时,应先拨打银行的查询电话,而不是短信中所留的电话。

  3.不要用手机回拨电话,最好找固定电话打回去。

  4.如果已经上当,立即报案。

  记者刘莉学生 记者曾维康 通讯员夏洪波 娄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