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鲁宾逊”独守孤岛十八年 曾经为妻子接生(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0 国际在线

  羊儿满山跑

  老人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的。要管理实验园、浇菜、修剪果树。在院前,还种了一大片瓜果园,有空心菜、丝瓜、地瓜、花生和玉米。

  以前种得更多,现在一个人忙不过来,只种了些。我们看到,很多平整的土地,如
今已长满郁郁葱葱的杂草,旁边圈的围栏,说明这也曾是满地瓜果的地方。

  这么多年,林颖一有空就要去山上开路,他说开好了路,就方便到处走动。因为他现在受厦门一家公司雇佣照看这里,每月500元。如果岛上有出现人为破坏的情况,自己都得管。

  临海的一处,是一大片石头,正对着东方,视野开阔,是观赏日出的好去处。去年,林颖把杂草割掉,修整出一条小路,很方便来到这里。那年,电视台还来拍摄日出的情景。这里是岛上最好的观赏处,拍出的画面很好看。林颖说,他也经常来这里看日出。

  正当我们在这里拍照时,两头羊循声而来。岛上还有山羊?

  林颖说,哪是什么山羊,是自己养的家羊。从1999年起,林颖就开始在岛上养羊了,刚开始才几头,经过几年的发展,羊队伍已经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有30多头了。孤岛上一无野兽,二无疫病,养羊变得容易些。

  这些羊也如林颖一样,过着无拘无束的日子,它们自由地在孤岛上生活,晚上也不要归巢。只是冬天到了,它们就会回到林颖为它们搭建的巢窝。

  养羊让林颖生活增加了另外的乐趣,羊粪可做肥料。每年卖几头羊,增加了林颖的收入。

  生活不封闭

  或许有人会认为,孤身一人生活在孤岛上,长久以往,将会跟社会脱节。但林颖给人的感觉是,他跟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没什么两样。

  现在的通讯信号可以覆盖到该岛,公司给他配了一部手机,林颖随时可以跟陆地的亲人联系。

  几年前,由于女儿和儿子都上岸了,林颖独自一个人在岛上。女儿怕老爸寂寞,买了一个三波段的收音机给老爸。林颖说,他现在一有空就听收音机,能收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泉州和惠安人民广播电台。

  采访他的那天,正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拜鬼”的日子。林颖说,他就是从收音机上知道这回事的,他讲得愤愤不平。

  靠着收音机,林颖对外面发生的大事,几乎都了如指掌,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可以知道台风的消息。“今年好几个台风光顾孤岛,风大得要命,我都不敢出去,整天躲在屋子里。”

  这半年多,林颖还未下过海。柴米油盐,林颖总是想办法解决。“净峰镇有不少渔船到大竹岛边上的海域打鱼,久了,跟他们混熟了,他们要过来,我就叫他们帮忙捎带些日常生活用品。”

  孤岛不再“孤”

  在林颖看来,这两年来,孤岛周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去年,大竹岛的山脚下,建起了个小码头。过往船只在这里停留,就方便多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船只只能随便找个地方停泊。

  变化的还有孤岛对面的风景。林颖深有感触地说,几年前,对面的斗尾港口,还是寂静一片。这两年,变化可大了。各种机器进驻工地,车辆在公路上来来往往,听说是要建成一个大港。

  我们上岛的前两天,一个学校数十名老师、学生结伙上岛住了一宿,他们带着帐篷,睡在田里面,有几个人就借三楼住,自己烧东西吃。

  林颖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孤岛游玩,给孤岛带来了不少生机,但烦恼也随之发生,不少游客随意扔垃圾,游客前脚刚走,他就得跟着忙起来。

  “面巾纸、可乐瓶,还有那些七七八八的东西,丢得满地都是哦,来一趟人就得忙上一天。”

  日已西沉,女儿女婿带着外孙女上岛来看老人,林颖像个三岁的孩童,高兴得赶紧给外孙女拿玩具,抱着外孙女一刻都没放下。他说,若真的把大竹岛开发成旅游区,人家不需要他了,该下岛就下岛去。

  “应该是可以适应吧!”老林坐在石头上,掏出生了锈的铁盒子,拿一根自己包的土烟,烟圈在夕阳中袅袅上升,背景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他陪伴了18年的大竹岛。

  附:1704年至今已经300多年,英国水手亚历山大·塞尔柯克,因与船长发生纠纷,被船长赶上了智利国一个小岛。他带着一枝猎枪、一把匕首、一把斧头、一磅火药、一些烟草和一本《圣经》,在岛上独自生活了四年零四个月。年近六旬的英国名记者、小说家丹尼尔·笛福根据塞尔柯克的讲述,写成了世界著名的《鲁宾逊漂流记》。

  来源:东南早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