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开始 心理专家提醒:先治“开学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4 国际在线

  开学了,为了让厌学的孩子按时上学,不少家长对孩子提出的各种要求都是有求必应。对此心理学专家提醒,偶尔用物质鼓励可以,但长此以往,容易养成孩子爱“讨价还价”的心理习惯。

  暑假过后,很多幼儿变得不愿上学,而从未进过校门的幼儿更是不愿入园。记者昨日在丰泽区机关幼儿园发现,很多孩子都是眼泪汪汪地走进校门。个别孩子则想要拿着玩具
或者食物进园,这在幼儿园的园规中是不允许的。经过老师的劝阻,这些孩子才恋恋不舍地放开这些心爱之物。

  有些孩子则在与家长告别之际还在提要求。谢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无奈的家长,进园之前,读中班的孩子再三叮嘱她“晚上一定要带我去买玩具车”。谢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家里已有了一大堆玩具,为了哄孩子上学,她只能再次满足孩子的要求。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家长明明知道饮料糖果等不利于孩子的健康,但在这种“非常时期”也只好屈从。

  泉州师院心理咨询中心王丽鑫老师提醒家长,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家长偶尔满足孩子的要求,作为应急措施尚可,但长期这样,容易养成孩子爱“讨价还价”、爱提要求的习惯。另一方面,家长一味满足孩子要求,会使得孩子不珍惜现有的生活,不利于品德的塑造。但王老师同时强调,必要的文具一定要备齐,这有助于让孩子尽早度过开学初的特殊期,否则会让孩子进园以后产生与同学的差距感,进而产生失落感。

  同学聚会不吃喝 集资资助贫困生

  本报讯(记者许永华)近日,刚刚考入厦大自动化系的永春县一都镇龙卿村贫困大学生冯志峰,收到了泉州师院中文系99级3班109宿舍10名同学的捐款1000元。从今年开始,10名同学决定把聚会费用捐出来,每年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而且至少要坚持20年。

  该宿舍当年的舍长、现在在浙江做生意的潘庆峰告诉记者,2002年大学毕业后,他们10名舍友每年都要聚会一次,都是吃吃喝喝,觉得没什么意思,便决定把每年聚会的1000元捐出来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而且要坚持20年。

  新学期开始了,10名同学共1000元助学金很快就汇齐,并派代表前往永春县一都镇,将1000元送到了今年考入厦大自动化系的冯志峰手中。“刚参加工作不久,许多同学都面临着买房子的压力,每人100元可能比较少,但也算尽自己的一点心意。”潘先生说。

  来源:泉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