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酒镇“三联”构建和谐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兴业讯老上访户息访了,邻里纠纷减少了,孤寡老人集中供养了……兴业县卖酒镇采取“内联、外联、下联”措施,即“内联”是与包村干部、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调处,“外联”是与涉外乡镇联合调处,“下联”是与村级治保、调解组织共同调处,多途径构建和谐社会,已显成效。

  该镇敞开大门接待来访者,认真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竹沙村沙井自然村,因与店
塘自然村发生山林纠纷而上访。镇政府调查发现,这起纠纷由于时间跨度达10多年,处理起来十分棘手,经反复协商,今年他们邀请了县调处办、林业、综治办、司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包村干部一起“会诊”,摸清了矛盾关键所在,多次上门,亲情调解,纠纷最终得以圆满解决。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管,该镇还制订了干部接访“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俗话说“仓廪足,知礼仪”。该镇依托资源优势,采取政府驱动、龙头带动等措施,大力发展炮筒加工等优势项目,全镇共发展纸厂26家,炮筒加工企业360多家,解决了该镇5000多名农民的就近就业。同时,与温氏、春茂等公司合作,建起了党州、竹沙和平浪养殖三黄鸡基地,用特色种植业和工业加工鼓了农民的口袋。

  该镇党委认识到,和谐社会应是“法制社会”。对于违法行为必须依法制止,对于弱势群体给予包括法律救助在内的社会救助。前不久,党州村一位老太太与继子发生了赡养纠纷,镇司法事务所及时介入进行法律救助,维护了老太太的合法权益。今年,该镇再投入16万元建忠良和竹沙村五保新村,集中供养孤寡老人。 (韦宗朝)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