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心人“接力”寻亲 离散60载姐弟喜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1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苦心寻找姐姐60余年一直没有任何音讯,但在市民吴育亮等热心人的“接力”帮助下,68岁的市民李清道却与失散一甲子的姐姐轻易“搭上了线”的过程颇具戏剧性。8月28日,李清道专程赶返梅州市蕉岭县将72岁的姐姐接回汕头老家,一家骨肉终得团圆。他对吴育亮等热心人的义举也再三感谢。

  热心人“接力”寻亲失散姐弟“搭上线”

  前不久,市区金砂乡迎来了一名花甲老人,他受朋友所托穿街过巷到老人活动场所、居委会等询问一李姓乡民的有关情况。原来,60多岁的市民吴育亮前不久到深圳探亲,老人家在茶余饭后常到租住地楼下的杂货店闲聊。店主自称也是汕头籍,但却从未到过汕头。吴育亮座谈后才得知,原来店主的母亲李素娥系汕头金砂乡人,从小被带到蕉岭后便与汕头的家人失去了联系,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大,她益发想念家人。李素娥记得父亲姓名是李子江,她10岁时丧父,12岁时离家,家里还有一个弟弟。

  热心的吴育亮随即通过汕头的朋友帮李素娥寻亲,吴的朋友陈来成也赶到金砂乡里找上了年纪的老辈人询问。通过多方打听、核实,得知李素娥的情况与乡民李清道60年前失散的姐姐非常相似,便与李清道取得了联系。8月24日,闻听喜讯的李清道在多次核实远在蕉岭的李素娥老人提供的诸如父亲姓名、老宅特征等情况后终于断定:李素娥就是自己失散整整60年的姐姐!

  只为家贫省口粮姐姐离家当帮工

  李清道今年68岁,姐姐李素娥(后改名为李秀娥)今年72岁,60年前,李清道的父亲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母亲及李素娥、李清道三人相依为命,生活相当艰苦,经常缺衣少食,偏偏当时的李清道又因营养不良而双脚浮肿。于是有好心人提醒李母,要不就将大女儿送给人家当帮工换口饭吧,而家里也因此可省下点口粮勉强度日,要不然一家三口“扎堆”在一起无米下锅肯定难保“齐全”。

  不得已,李母让女儿素娥到市区一户人家里帮忙带小孩,就这样,素娥的人生轨迹也发生了变化。当时兵荒马乱,李母为防不测还跟随女儿到做工的人家核实情况。哪知一个月后,素娥音讯全无,李母上门发现那户人家早已不见踪影,附近的邻居也不知其去向。当时素娥只有12岁,李清道也只是个8岁的小孩子。李母伤心欲绝,病倒了好几个月,对女儿“失踪”的事念念不忘,直至1988年老人家临终弥留时,还再三叮嘱李清道要想办法找回姐姐,使一家骨肉团圆。

  正是母亲的临终托付及多年来对姐姐的思念,几十年来李清道从没放弃寻找姐姐的念头,但尽管托人在潮汕地区及客家地区多方打听,却丝毫没有姐姐的讯息。

  60年弹指一挥间同胞骨肉再相聚

  8月28日早晨6点多,李清道按捺不住思念姐姐的心情,一早就率领全家踏上了前往蕉岭认亲之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在山区的泥路上几经周转,才到达李素娥在蕉岭的家。阔别60载的亲骨肉再次相见,有无尽的话语要诉说,却又不知先说哪一句,两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只是相拥泪眼滂沱,泣不成声,周围的人也被感染得纷纷掉泪。

  李素娥居住在蕉岭偏僻山区,生活环境相当艰苦,老人育有3个儿子4个女儿,最大的儿子今年45岁,最小的女儿也已经36岁,儿女们均外出打工,丈夫15年前已经去世,李素娥老人目前一人独居在家,种田及养几只鸡、鸭过活。看到姐姐的生活非常艰苦,李清道毫不犹豫决定把姐姐接回汕头老家,让年迈的姐姐回归故里,享享清福,于是在相认之后不久,一家人顾不上吃午餐,于中午12点多赶回汕头。

  李素娥老人也向弟弟介绍了她年幼时离家后的艰辛经历:60年前她到一户人家帮忙带小孩,不久之后户主一家搬离汕头,她先后两次被卖。先是被“一个穿军服的男子”带走,一年多后被卖为一户人家的“童养媳”,但她死活不从,后来又被转卖到蕉岭地区,当时她只有十五、六岁,随后嫁给一个蕉岭男子为妻。婚后不久,丈夫患眼疾失明,丧失劳动能力,她一天到晚种田、养牲畜,还到山上砍柴挑到市场贩卖,晚上黑灯瞎火到山上砍柴,难以看清道路经常摔得脸青鼻肿。为了养活4个儿女及丈夫,她一个娇弱的女人吃尽苦头,撑起了整个家。

  据李素娥老人介绍,上世纪60年代期间,她曾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大儿子徒步回汕寻亲,但来到揭阳地区时,她身上的盘缠及衣物被人偷了,不得已,她只能兜转回蕉岭,寻亲之路戛然而止。老人家在谈到以前艰苦的日子时,不由得又泪流满面。

  骨肉离散至今已60年,由于离开汕头时年纪尚幼,现在李素娥老人已听不懂潮汕话,只会说一些例如“喝茶”、“吃粥”之类简单的话语。虽然李素娥与李清道两位老人之间的言语沟通只能通过子女辈充当“翻译”,但血浓于水的亲情使得在有生之年能重新相逢的姐弟俩十分欣慰。

  采访中,李清道动情地说,他一定会使姐姐晚年过得幸福,因为当初若不是为了家人,姐姐也不会吃了这么多苦,这也是他多年来矢志寻访姐姐的“动力”。李清道称,在事隔这么多年还能找到姐姐他很高兴,也算是完成了母亲的一桩夙愿。他希望姐姐以后能留在汕头生活,安享晚年,他还将会带姐姐四处逛游,让辛苦了大半辈子的姐姐也享享清福。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实习生林彦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