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战48小时 用无线电拼输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25 法制晚报

  

战48小时用无线电拼输赢

  小张正对着收发信机上的话筒用专用的通讯语言忙活着

  战48小时 用无线电拼输赢

  一北京男孩参加无线电全亚洲比赛,以两天内联络上的电台数量看输赢

  独自一人 户外搭铺 自架天线 为参加一年一度的“无线电全亚洲比赛”——

  北京小伙 “暗战”48小时

  看联络上的电台数量定输赢 截至上午9时 已联络上了世界300余家电台

  本报讯(记者 曾华 李巍巍 胡晓宁 仲玉维)“有没有朋友在啊?我是中国北京的ND,收到信号请回答。”昨晚,20岁的张文涛在自家院外的一块小空地上搭起一个简单的发射台,通过无线电波不停地向全世界的无线电爱好者发出信号。

  一台笔记本、一台收发信机和一架15米高的天线,这些就是张文涛的基本设备。

  昨晚11时,记者在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村的一处空地上,看到小张正对着收发信机上的话筒用专用的通讯语言忙活着。他旁边的床是供夜间休息用的。

  小张告诉记者,他现在参加的是一项名为“无线电全亚洲比赛”的赛事,他的代号是BG1ND。

  “这个比赛是由日本组织的,但是参赛的人包括全世界的无线电爱好者。”小张说,比赛从北京时间本周六早8时开始,到北京时间下周一早8时结束,参赛者持续48小时不停地向全世界的无线电爱好者发出信号,比赛将以参赛者联络上的电台数多少为输赢标准。

  截止到今天上午9时,小张已联络上全世界324家电台。

  “这个比赛在圈子里很有名气的,虽然获奖只是收到一张从日本寄来的奖状,但是大家都以奖项为荣耀。”小张说。

  另外一名无线电爱好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张在北京的无线电运动协会里颇有名气,本次除了小张参加该项比赛之外,北京还有3人正在参加该比赛。

  “能参加这个比赛的人基本上代表了亚洲的最高水平,ND能参加这个比赛,我们这些HUM(无线电迷)真为他感到骄傲。”张先生说。摄/田宝希

  相关链接

  无线电比赛每年一次

  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简称中国无协,英文名Chinese Radio Sports Association,缩写CRSA)成立于1964年2月3日。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们通过发射无线电波,互相切磋技术、传播友谊,并在突发灾害时为社会提供应急通信服务,因此得到国际电信组织和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政府的支持。

  无线电全亚洲比赛在每年9月第一个周末进行,持续时间都是48小时。

  无线电曾帮忙寻人

  2006年8月18日清晨在天通苑西一区走丢一位老人,8月22日得知消息的天通苑和望京的无线电联盟(TTYHAM)联合组织全市的无线电台使用者,开始寻找这名走丢的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