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拾荒者猖狂霸“台”打伤保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5:00 新民晚报

  一部被砸裂的手机,一副破碎的眼镜……地铁莘庄站的保洁员小曹,至今还保留着自己被殴打的“证据”。昨天,面对记者的询问,他心有余悸:“我做梦也没有想过,这批拾荒者居然‘霸占’了地铁站台!”

  日前,有网友向本报记者反映,几名拾荒者酒后寻衅滋事,在地铁莘庄站对两位保洁员拳打脚踢。昨天记者了解到,此类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莘庄地铁站站台俨然成了拾
荒者、小贩、乞讨者的“据点”。

  事件回放劝说离开反遭殴打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地铁莘庄站。进入站台,就看见几名外来人员“紧盯”废物箱。有乘客投入垃圾,这些人便上前挑拣。一旁的保洁员只能“绕道行走”。

  一位女保洁员听明记者来意正欲开口,突然注意到一旁虎视眈眈的几名拾荒者。她如同惊弓之鸟,一边远离记者,一边嘀咕:“你们不要多问了,这问题解决不了的。”

  一番努力后,记者找到了遭殴打的保洁员小曹(化名)。小曹说,他来此工作时间不长,不太了解站台上的“潜规则”。8月22日,他和同事以“地铁终点站不得长时间逗留”为由,劝说拾荒者离开站台。几名拾荒者却认为保洁员的日常工作坏了他们的“生意”,拔拳就打,小曹的腰部和颧骨“挂彩”,他的同事也在医院缝了4针。记者看到,除了拾荒者,还有一些小贩和乞讨者在地铁站台随意游荡。

  乘客反映拉帮结派长期“驻扎”

  据了解,这些乞讨者和拾荒者大都长期“驻扎”在莘庄站站台内。“还有一些卖报纸和地图的小贩,也经常把地铁莘庄站作为起点。”一名乘客说:“他们从这里出发,到各条线去卖报纸,晚上再回到这里。”

  而地铁莘庄站的工作人员则透露,这些“游击队”惯于拉帮结派,和乘警“捉迷藏”。“他们不但殴打保洁员,有时候还会威胁车站保安。”

  地铁公司正在酝酿联合执法

  记者来到地铁莘庄站的值班室,在门口,“上海轨道交通星级文明服务车站”的牌子高高悬挂。值班站长周先生表示,自己不太清楚保洁员被殴打一事,至于站台上的闲杂人员,“他们只是偶尔出现,在不影响运营安全情况下,我们无权干涉。”

  记者随后采访了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轨道交通站点人多且流动性大,加上拾荒者“成群结队”,管理上有难度。而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交通分局有关人员则表示,只有当这些人员正在从事违法活动时,乘警才有权力依照《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处置,手段主要以警告和罚款为主。

  据了解,警方和地铁运营公司正酝酿一次“联合执法”,尤其将对地铁莘庄车站给予“关注”。

  首席记者晏秋秋

  见习记者乐梦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