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保安涉嫌殴打采访记者 警方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正常采访,遭遇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保安暴力干涉

  昨日下午,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辆120急救车在护送病人的途中遭遇车祸,造成车上7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名病人家属和一名护士伤势严重。事故发生后,龙泉一医院的保安为了阻止两家报社的记者采访,与两名摄影记者发生肢体冲突,造成这两名记者身体不同程度受伤,相机也不同程度受损。目前,龙泉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120翻车 患者痛上加痛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往龙泉一医院调查此事。该院医务科长蔡明丽称,事件的起因是一辆120急救车被撞了。

  “昨日中午,两位病人到医院就诊。”蔡明丽说,这两人吃菌子出现中毒反应,但具体吃的是什么菌子还无法知道。于是,昨日中午12点50分,医院派120急救车将两位病人送往华西医院。当时车上共有7个人,1名司机,1名医生,1名护士,两名病人和两位病人家属。

  “120车在经过龙泉中学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时,旁边的支道上突然冲出一辆隆昌的红色捷达车,拦腰撞在了120车的正右侧。救护车当即被撞得侧翻在地。一名护士和一位患者家属被摔了出去。两人伤势非常重。”记者了解到,被摔出去的护士已经有3个月身孕,患者家属是中毒患者的母亲,今年63岁。随后,龙泉第一人民医院又派了一辆120救护车将伤者们拉回医院。两位重伤者被送进了ICU病房,受伤的护士因脑外伤严重,随后被转往华西医院。

  正常采访 保安拳头相向

  接到线索后,本报和《天府早报》各派出两名记者赶往医院采访。

  前往采访此事的本报女记者董馨回忆说,昨日下午4时,她刚走入医院住院部大门,向值班护士询问120遭遇交通事故一事,一名保安站了出来吼道:“出去!不准进入病房。”当她表明身份,让保安协助联系医院相关负责人时,这名保安强硬地回绝:“不能通知,也不许上去!”无奈之下,她只好回到医院大院内。在院内,她遇到了发生车祸时就在120急救车上的张先生,他当时坐在副驾位置,背部受伤,头部也被碎玻璃多处划伤。他告诉董馨,病人正在5楼抢救,司机也在上面接受治疗。董馨和本报摄影记者杨涛准备上楼采访相关当事人。但走至住院部二楼楼梯口时,被一名穿红色T恤、黑色裤子的男子(后得知该人名叫李江)拦住了去路。

  “你们要干嘛?不准上去。”两名记者随即表明身份,同时也请李江亮出身份,希望他能通知医院负责人。但他完全不理会,站在楼梯入口阻拦:“我是谁不关你们的事,反正任何人都不许上楼。”很快,又有七八名保安赶到现场。

  这时,传来先上楼的《天府早报》记者与保安的争执声。杨涛担心早报记者出事,想上楼去一看究竟,却被两名保安抓住。他试图挣脱保安的抓扯,却被李江一脚踹在肚子上。本报驾驶员见状,大喊:“不许打人!”并立即拨打110报警。

  随后,董杨二人连同《天府早报》两名记者一齐被保安从楼上推搡着赶到医院大门口。在抓扯中,杨涛的手部被抓伤,价值近10万元的专业数码相机镜头被保安强行扯下,造成相机电路板外露,相机镜头也被摔变形。

  目击证实 我看到保安动粗!

  事件发生后,本报很快派出第二路记者前往调查采访,孰料采访车刚驶入医院,几名保安立刻蜂拥过来,将记者拦在医院门外拒绝入内。

  “为公正起见,请允许我们上楼向目击者调查事情真相!”记者向保安多次交涉,对方依然不肯放记者上楼。

  调查记者在向医院保安负责人多次交涉后,直到下午7时,终于被允许上楼采访。但三名保安一直紧跟在记者身后。

  在调查记者兵分两路甩开保安之后,一位王姓女士才敢悄悄把其中一名记者带至医院偏僻处并表示,与医院发生纠纷的记者刚上住院部二楼,就被冲上来的保安拦住,其中一位记者在与保安交涉过程中发生争吵,争吵声一下引来五六个保安,他们将两名记者架下楼去,并在医院院子内推搡记者,相机也是被保安弄坏的。

  目击者张女士当时正在医院护理患者。“我当时听到楼下吵得很凶,人群也跟着往二楼挤,我跑出来时见二楼过道上,几名保安正在推搡两个拿着相机的小伙子。其中一个小伙子在吼,称自己被打了。“我清楚地看到保安对两小伙子动粗。”张女士说,就在围观群众的阻止声中,她听到“啪”的一声脆响,然后就看见一台相机掉在地上。一位姓王的小姐也证实:“其中一部相机是被一个长条脸型的保安砸坏的。”

  对于保安粗暴对待记者一事,蔡明丽解释说:“当时有记者强行要到ICU(重症监护室)病房去采访,我们保安请他们下楼,其中一个记者伸手去抓保安的胸牌。他在抓胸牌的时候,手中的照相机就掉到了地上。双方就此发生了一点抓扯。”

  但众目击者均证实,当时本报记者尚在二楼楼梯口,就被保安架下楼,根本就不存在闯设在五楼的ICU一说。本报记者还发现,该院保安胸前并未佩有工作牌。

  警方介入 医院赔钱不道歉

  抓扯事件发生后,龙泉镇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并将当事的四名记者与李江及其中三名保安带往派出所调查。

  本报调查记者赶到派出所后看到,本报记者杨涛手上有明显的伤痕,《天府早报》一名记者颈部有明显划伤。两部受损的相机“躺”在派出所办公桌上,其中一部的镜头和机身已经脱离。

  昨晚10时30分,记者获悉,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医院方面表示可以赔偿受损相机的维修费,但不愿意向当事的四名记者道歉。

  编后 凭什么打人

  本以为这是很平常的一则社会新闻,两车相撞,两人严重受伤。但没想到的是,采访却遭遇到如此多的波折。

  采访是记者的天职,本着对事实负责的态度,本报记者在车祸发生后采访相关当事人是负责任的体现。医院有什么理由阻止记者的采访,并且对记者拳脚相向?转眼间,记者被打,相机被砸。

  记者的采访没有损害医院的任何利益,即便记者对医院进行监督采访,医院也有义务配合,但这家医院保安的行为,却怎么也无法让人接受。

  本报在医患类新闻报道中,一直致力于医患沟通,为让老百姓能看好病,看得起病而鼓与呼;为医生忘我工作,救死扶伤解除病人痛苦而感动。为何记者的善良之花却结出这样的恶果?

  以前没当记者时,总是不理解为何记者会成为“十大风险职业”,这回感同身受,始知记者工作之艰。

  我们想说的是,拳头并不能解决问题,拳头也不能掩盖事实。作为记者,将永远追求事实真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