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劳模善行可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昔日劳模善行可嘉(图)

  每个角落耿官振都不放过。

  左手端着簸箕,右手拿着火钳,眼睛专注地寻找着丢弃在路面、潜藏在草丛中的垃圾,必要时还会蹲下身子,用手除去粘在地上的脏东西。对于每天早上在东环城公园北段锻
炼的人们来说,一位身穿旧制服打扫卫生的老师傅的身影一点都不陌生。然而却鲜有人知这位“保洁员”其实是一位铁道部劳模,他所做的一切完全是出于一副热心肠。

  8月31日早上7点半,记者赶到东环城公园寻找耿官振老师傅。正当发愁怎么确定哪位是耿老先生时,远远看见一位老人一手持簸箕,一手拿火钳,搜寻着灌木丛中的垃圾。上前询问后,这位老者正是记者要找的耿老先生。

  在闲聊中得知,耿官振老师傅今年68岁,199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铁道部劳模。2002年,退休了的耿老先生和别的老年人一样,每天早上到附近的环城公园锻炼身体。可是没几天,他发现公园的地面上、草丛中、角落里总不时有垃圾出现,“为啥不能一边锻炼一边打扫卫生呢,这样在劳动中锻炼岂不是一举两得?”于是,从2002年8月开始,耿老先生每天从位于华清西路的家骑车出门时,又多带了几样家当: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把火钳、一个竹篮子。

  此后,每天早上6点半到8点多,环城公园的尚俭门至朝阳门段便多了位特殊的锻炼者。其实,与其说耿官振老师傅是锻炼者,不如说他是保洁员更准确,因为长期以来,在那里锻炼身体的人们都以为他就是位默默无闻的公园保洁员。路面、草丛、树下、城墙根、护城河边……每个可能存在垃圾的角落耿官振都不会落下。草丛中的纸屑用火钳夹,路面上的垃圾用扫帚扫,有时还得用手抠。“这儿的垃圾比起街上的不算太多,就是比较分散,得挨个去找,不过刚好弯弯腰、伸伸胳膊,就当锻炼身体了。”耿老先生边说边放下火钳,用手揭起一张紧贴在地上的小纸片,并顺手将旁边的一个小烟头捏起扔进了垃圾篮。

  看见记者采访,在路边锻炼的申云花女士说,“我搬到附近一年多了,除了大雨天外,几乎每天早上来环城公园都能看见耿师傅打扫卫生,开始我以为他是保洁员,最近才听说他是给大家义务劳动呢!”就在记者和申女士说话的时候,耿师傅已经提着工具走远了。文/图记者薛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