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9种抗微生物药平均降价30% 药店难觅红霉素等“便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2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实习生安斯)包括青霉素、头孢拉定等在内的99种常见药8月28日起全面降价!市物价局日前向市属各医疗机构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医疗机构从8月28日起执行药价调整通知。然而,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药店发现,部分药店降价药品的售价早已低于最高零售价格,而像四环素、红霉素等价格非常便宜的药,根本没有货。

  据了解,抗微生物药品使用范围非常广泛,虚高空间大,价格矛盾突出,患者经济
负担沉重,群众反映强烈。此次价格调整涉及到青霉素等包括抗感染、抗病毒、抗真菌3类,类似青霉素、土霉素、阿莫西林、诺氟沙星、头孢拉定等99种共400多个规格的抗微生物药品的零售价格,这些都是常用的抗生素,大多都是“处方常客”,平均降价幅度达30%,最大降幅76.8%。物价部门表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应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

  记者随机在我市多家药店走访了一番,市某药房连锁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开始调整药价,不过部分药品降价之后比他们库存的药品的进货价格还低,面临着不小亏本销售的压力,如每粒250毫克的头孢拉定,最高零售价格由11.4元降低到6.9元,一盒60粒、每粒100毫克的磷霉素,最高零售价格由超过70元降低到19.8元,降幅达71%。

  记者走访了新兴路、长平路、大华路等多家药店,发现头孢拉定胶囊、诺氟沙星胶囊、氯霉素等药品的售价已经是低于定价,如250mg×100片的氯霉素每瓶最高定价为15元,而我市的药店多为7元多,100mg×24粒的诺氟沙星胶囊每盒最高零售价格4.6元,而药店售价则为2.9元。

  尽管99种药品的降价消息令老百姓欣慰,但记者了解到,很多药品其实已退出零售渠道,“最高限价”的作用未能完全体现。在记者走访的市区多家药店中,如土霉素、红霉素等“老掉牙”的品种都没有销售,药师普遍表示诸如四环素、红霉素等由于很少人买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根本没有货,而且现在的医生都不会开这种“没人用的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