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人时,洪水险些冲走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39 温州都市报

  “姜大队长,没有你的话,我们一家四口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8月14日苍南县医院里,霞关镇长沙村村民王守玉在病床边满噙热泪握着缠着纱布的姜少杰的手。姜少杰是温州边防支队苍南边防大队大队长,他的手是因为在倒塌的房子里抢救被压在废墟中的群众而受伤的。

  8月10日下午,受“桑美”影响,霞关镇暴雨如注,全镇停水停电,满天是狂风肆虐
卷起的垃圾,多处山坡已经出现滑坡险情。姜少杰凭着多年的抗台经验,迅速带领官兵深入渔港码头、企业学校、居民住宅及重点路段转移群众。台风登陆前,他们共劝说300余艘渔船进港避风,120余名渔排养殖户和海上160余名渔民安全撤离。

  就在回指挥中心的路上,恰逢涨潮,顿时“风、暴、潮三碰头”,洪水瞬间淹没了道路,并涌进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小木屋,使民工们困在洪水中。姜少杰和派出所民警立刻牵出一条长绳,拴在一颗大树上,自己拉着绳子趟着水走向被围困的民工。民工们沿着绳子很快被转移到附近的一所学校,可洪水却越来越深,越流越急。突然,绳子断裂,走在最后的姜少杰一个踉跄,洪水顿时吞噬了他。“快救队长!快救救队长!”岸上的人惊叫起来。一分钟过后,在远处的一颗小树旁渐渐冒出了一个人头。“是姜队长!快去救他……”

  8月10日晚7时许,苍南边防大队接到报警:霞关镇长沙村山上有房屋倒塌,一家4口被掩埋在废墟中。姜少杰领着5名官兵立即前往营救。

  超强台风夹着暴雨像刀割一样吹得人睁不开眼!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姜少杰指挥官兵手挽着手连在一起走。经过一个小时的山路跋涉,到了现场只见营救的群众正在铲运砖头。

  姜少杰从废墟中传出的轻微呼救声中判断出受困人员所在的位置,如大家都使用铁制工具铲挖,房屋有继续倒塌的危险,他当即决定要大家用双手搬移倒下来的砖块。突然间,一段三米多高的墙面倒了过来,砖块正好打在姜少杰的手臂上,手被砸开了一个口子,顿时血流不止。为了尽快救人,他顾不上包扎手上的伤口,忍着剧痛,不停地搬移砖块。直至一个通道被打开了,奄奄一息的一家4口顺利地从废墟中被营救出来。

  不惑之年的姜少杰,入伍十多年来,曾扎根北麂海岛,坚守边防,并侦破多起重特大偷渡、贩毒案件,屡立战功。他说“人生要有一点斗志,有一点精神才会精彩”。蔡宽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