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体察暗访”印证维权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39 温州都市报

  ◎何林林

  话题提示——从即日起到今年11月,中消协将联合全国46个副省级以上消协对民航、旅游、医疗、商业四大服务领域展开大规模消费体察活动,征集普通消费志愿者和义务监督员进行体察和暗访,以对相关行业中存在的不规范服务、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设置消费陷阱、制定不合理的行业惯例和规定以及进行虚假承诺等情况开展监督。(8月31日《新京报
》)

  中消协的此次活动,选点不可谓不准。民航、旅游、医疗、商业这几个领域,都是消费纠纷频出的“多事之地”,倘能借此暗访“东风”解决这些纠纷,的确是一件大好事。然而如此大规模的“暗访”,却给人作秀之感,这场看似雷霆飓风的行动,印证了的是消费者在维权方面的弱势地位。

  在人们的印象中,消费纠纷多得推都推不出去,为何消协还要出去“收集”这样的线索呢?对此只能有这样的解释:或是消协平时作为不足,没能掌握第一手消费纠纷信息,却又想在年底做出点成绩,于是请志愿者来“暗访”掌握线索;或说明消费者去消协维权的人数在减少,使此类信息“稀缺”。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消费者都有这种体验:消费纠纷数不胜数,而且大多是普通消费者处于弱势的维权地位,本应给消费者撑腰的消协往往表现出疲软无力,有时候还给人一种“衙门”的感觉。长期以来,消费者产生了“维权疲劳”,不蒙受大的损失就懒得去维权。试想,如果消费者有可行的维权渠道,谁不想维护自己的权益?消协又何须开展这样的“大暗访”?

  据统计,目前我国消费者每年平均投诉率仅为三千分之一左右。实际上,大多数人在消费过程中,都有权益受到损害的经历,但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种种原因放弃维护自己权益的权利。所以笔者认为,消协要想有所作为,就应该实实在在为消费者撑腰,为消费者服务,到时候人们都认准了消协真正是消费者的“娘家人”,就不需要再请志愿者来“体察暗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