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澄海收藏爱好者展示当年日语学校的校徽和日文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2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通讯员陈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昨天,澄海区收藏爱好者张美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搜集的澄海沦陷时期的日语学校校徽和日文课本,年近八旬的澄海区冠山村老人林镇豪还带记者寻访当年的冠山日语学校,控诉日本侵略者在潮汕地区的文化侵略和“奴化教育”。

  曾就读冠山日语学校的林镇豪老人告诉记者,1939年6月29日澄海沦陷后,澄海原有
的200多所中小学校仅剩30多所,日伪政权规定所有学校都要教日语。从1940年3月起,日本人委派“澄海县善后委员会”主任、汉奸吴卓英开始推行日语教学,先后在澄海驸马祖祠、沟下池靖居祖祠、扬祖祠、城东基督教堂等开设专门的日语学校,还在其他中小学校开设日语班或日语课,以达其“怀柔、同化”的目的。

  由于日本侵略者强势推行日语教学,派汉奸吴卓英等主管日语学校,调日军澄海警备队宣抚班出任教员,还以所谓的“优惠条件”诱惑民众入学,至1942年,日语学校每期学员达70多人。日伪政权于是把日语学校办到了上华镇的冠山、横陇村以及樟林、苏南等镇,使用的课本也是日本的台湾总督府文教局学务课编印的“日本语教本”。记者从张美生搜集的“日本语教本”中看到,这些课本注明了印刷人、发行者,具有一定的发行数量。而课本中除了介绍日本语的基本日常用语、日本风光之外,更多的是吹捧日本天皇、大将等人物以及美化所谓的“大东亚圣战”、“大东亚共荣”、“中日亲善”等等,企图“奴化”中国民众。

  在当年的冠山日语学校旧址———冠山村郑氏大宗祠,林镇豪老人愤慨地指责说,“当年,日本鬼子非常狡猾!他们为吸引中国人学日语,开出了‘优惠’条件———不限年龄、全部免费……”据老人回忆,当时日本人在冠山小学办了两个日语班,给读日语的学员颁发了圆形的日文学校校徽,佩戴校徽可以自由通行免受检查;还在学校内设置了一些文体娱乐设施,供读日语的学员使用,想以此“优待”诱惑更多的人读日语。

  不过,日伪政权的这些做法引起了学生的不满和抗议,特别是在日本人要求读日语的学员改用日本名时,受到爱国同胞们的巧妙反抗。不少日语学员在学日语时故意把日本话翻译成潮汕方言中的调皮话,把日语教员气得暴跳如雷。而日文学校的校徽,则被我地下工作者用来作为从事抗日活动的“通行证”。

  张美生告诉记者,他孜孜不倦地致力搜集日本侵华罪证,就是为了警醒国人,勿忘国耻,,同时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充分的证据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