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助站留不住人流浪儿童吃饱喝足就开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讯为了救助流浪儿童,哈市采取建立救助中心和日间庇救所两种救助方式并行。可是近日记者发现,流浪儿童的救助却面临着两难境地:一方面是宽敞的救助中心无人捧场,另一方面则是被救助者平时以乞讨为主,而到了饭时则来此吃喝,达不到真正救助的目的。

  据了解,哈市市区目前约有300名流浪儿童,他们露宿街头、沿街乞讨,有的被人逼迫去偷东西,有的在车流中发小广告……“这些孩子既影响社会安定又影响自身成长。”哈市救助站副站长告诉记者,早在1989年国家实行强制收容期间,来救助站和救助中心的人(包括流浪儿童)多达万人,但是从2003年以后,流浪儿童便屈指可数。尽管哈市救助部门采取了许多办法,但都没能把这些流浪儿童“请进”流浪少年儿童救助中心。

  流浪儿童日间庇救所负责人徐莉告诉记者,该所平均每天可接待两三名流浪儿童,最多时一天就接待七八名。但是,他们只知道这里可以无偿提供吃喝,领取了食物和衣服后又溜之大吉。实际上他们并没有真正摆脱流浪的生活。因为救助机构不能强制让流浪儿童接受救助,这种被动地救助达不到真正救助的目的。

  哈市救助站副站长张岩峰说,救助管理办法明确说明符合救助条件的人有权接受或拒绝救助,但社会上的流浪儿多半被人控制,他们被迫乞讨、偷盗,而儿童又是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这样的基础上,让儿童自愿接受救助,存在狭隘性。此外,救助管理办法原则上要求,对流浪儿童的救助时间最长只有10天。同时,接受救助的流浪儿童在救助中心或救助站内得到的仅仅是解决暂时的温饱问题,学习生活技能却不能在救助站里得到实现。

  张岩峰说,如今,哈市民政部门正在筹划新的救助方式,新的救助中心将集吃、住、玩、乐、学习于一体,并安装电脑等现代化设备,让被救助儿童享受到生活的乐趣。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救助,有家可归的安排回家,找不到亲人的,可以为他们提供长时间的救助;在救助的同时,增设技能和法制教育的课程,让流浪儿真正得到学习的机会。

  快去吧哥们,今儿伙食不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