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闹市路口撞人原因析 看见行人不停车避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3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月,在交警二大队辖区道路,发生了3起公交车在路口撞压行人的交通事故,造成2名行人死亡,1名行人右脚截肢。3名行人都是在斑马线上正常过街,而且都是在闹市区路口,公交车怎么会撞上的呢?

  “驶经路口不注意观察,看见行人不停车避让,就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二大队的徐联警官参与调查过这3起事故,对3名公交驾驶员的肇事原因一一作了点评。

  心态:一厢情愿以为行人会让行

  上月23日清晨,55路女驾驶员刘立蓉驾着公交车驶向大中桥的环北市场。5∶50驶至中山东路的解放路口,遂尾随在一辆面包车后面驶入左转车道,等到绿灯亮起后,由东向南驶入解放路。此时在路口南侧的斑马线上,一名老人正由东向西横过解放路。

  刘立蓉在8米开外一看见老人,立即踩了一下点刹。她不把刹车踩死,是指望刹车声能提醒老人马上停步,让公交车先过。不料,87岁的老人压根就没反应,仍继续往前行走。刘立蓉见势不妙,赶紧再补上一脚刹车。老人终于听见刺耳的急刹声,转过头来张望。但几乎就在同一时刻,公交车的车头左侧撞上了老人,老人当即仰面摔倒,鲜血从后脑部位流淌出来。

  由于伤势过重,老人送进

医院2小时后即不幸身亡。

  [点评]抱有一厢情愿的心态,以为行人定会主动让行,这是引发事故的根本原因。这起事故还说明,一些公交驾驶员为了省油,同时由于停车后重新起步操作麻烦,因此遇到情况往往采用点刹、绕行或抢先通过的办法是极其危险的驾驶习惯。

  习惯:固定线路养成机械驾驶作风

  第三起事故发生在上月14日晚10点多,太平南路、小火瓦巷路口。

  看见绿灯亮起,80路公交驾驶员刘某驾车从路口西口的小火瓦巷出来,由西向北左转驶上太平南路。此时,中年妇女张某也从小火瓦巷出来,不过是由西向东直行过街。她走的斑马线在路口北侧,因此过街时看不见身后的公交车。

  刘某事后自述,当时在自己前面并没有其他车辆遮挡视线,路灯也照明良好,按说应当看见在自己左前方过街的行人,可自己当时就是毫无察觉。直到听到撞击声,并听到有人高喊“撞到人了”,方知出了

车祸。他马上刹车,随即下意识地向后倒了一步。他本能地以为,行人都会倒在车头前面。

  然而,张某原本只是被撞倒在车下前轮后面的位置,但公交车又向后倒车,双脚就被前轮压着,疼得昏死过去。还是事故民警通知清障车赶来,支起公交车前轮,才把张某解救出来。因伤情严重,张某被截去右脚。

  [点评]夜晚车辆不多,照明良好,驾驶员刘某怎会看不到前面的行人呢?原因在于,刘某驾驶公交车多年,对于所走道路早已烂熟于心。然而,正是因为日复一日地走固定的线路,刘某逐渐养成机械驾驶的习惯,不再注意随时观察,终致酿成事故。

  祸因:调整下视镜角度造成盲区

  每天到了上午8∶20,中山东路仍是车流滚滚。8月3日,65路公交驾驶员王文秀驾车驶经二条巷路口时虽是绿灯,但由于前面车辆排成长龙,车头刚越过停车线50厘米,就被迫停了下来。前面车辆开始移动后,又有两人推着自行车过街,他又只得等待自行车过去。

  王文秀驾车才重新起步,就感觉车子轻微震动了一下,同时听见路边有人大喊。他心里猛地一沉,赶紧刹车,这才看到一名老妪趴在车下,胳膊被右前轮压在下面。他火速驾车倒退一步,把老妪拖出来送往医院。但年已94岁的老妪不久即死亡。

  老妪当时是在绿灯时拄着拐杖过马路的,而王文秀因看不见信号灯,重新起步时其实已闯了红灯。

  那么,老妪从车头前过街,王文秀为何没看见?原来,他个头矮小,坐在驾驶室里隔着仪表盘,车头前1米左右距离内形成了视线盲区。因此,当老妪从车头右边走过时,王文秀自然无法看见。

  [点评]公交车的后视镜上大多配有凸出的圆形下视镜,可近距离观察到车头前的情况。王文秀所驾的公交车也有下视镜,但是已调整角度,只能看到车头右侧。这起事故提醒公交驾驶员,下视镜宜保持出厂时的原始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