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调查:揭开抗菌标志认证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34 央视《360度》

  央视360度9月1日播出节目《记者调查:揭开抗菌标志认证真相》,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语】

  抗菌产品很多人都听过,甚至买过、用过。这种产品一般都称在产品增加了特殊的成分,使产品本身具备了防御各种细菌生长的功能。在人人关心自身健康的今天,能够抗菌的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可想而知,于是越来越多的抗菌产品开始大行其道。而且,为了表明自己的正宗,这些产品都贴上了统一的抗菌标志。然而,我们的记者在调查后发现,这种抗菌产品的背后大有文章。

  【正文】

  如今,在商场、电器店、建材市场,各种各样的抗菌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从抗菌空调、抗菌

冰箱、到抗菌羽绒服、抗菌地板。记者发现,这些抗菌产品,都有一个抗菌标志。

  地板店销售人员:

  这个抗菌标志不是说我们一贴上你就能相信的,我们这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认证的。

  油漆店销售人员:

  本身这一标志就属于权威认证的一个标志。

  记者:如果您买抗菌羽绒服,有标志和没有标志,您选择哪一种?

  顾客:当然选择有标志。

  记者:为什么?

  顾客:因为有标志的它肯定是经过国家认证或者各方面检查,所以这个标志一般不会说撒谎或者说怎么着吧,因为我觉得有它的道理。

  解说:

  颁发这种抗菌标志的是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在北京中关村的某研究所的一栋三层楼房里,记者找到了抗菌协会的秘书处。

  据协会秘书长卢凯民介绍,中国抗菌协会是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联络二十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和重点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协会的会员单位涉及家电、建材、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等类别二百多家企业,涵盖了这些类别里许多知名企业。

  抗菌协会秘书长卢凯民:

  有关抗菌产品的标准也好,或者它的权威性也好,主要是靠它的机构或者它背后的 一些专家来体现的 ,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很强大的有关抗菌方面的国内的一个专家的团队,这些专家都来自不同领域的一些顶级的专家。

  解说:

  在协会网站的显著位置上,关于抗菌标志的定义是"持有抗菌标志的产品符合抗菌标志产品认定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全部要求,寓示产品具有持久抗菌、安全自洁的功能。"生产厂家正是看中了抗菌协会的特殊背景和它的权威性,才纷纷找上门来。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申请这个标识呢?

  地板公司负责人孙福岑: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权威的认证。抗菌的功能是肉眼看不出来的,那么我们如果要证明我们的产品具备这个功能是一定要经过第三方认证,才比较有说服力。

  解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如果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能够进行产品认证并颁发认证标志,那么它必须要经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的批准。

  但是,记者查询了国家认监委的认证机构名录,并没有抗菌协会的名字。当记者质疑抗菌协会的认证资格时,协会秘书长卢凯民又解释说抗菌标志不是认证标志,仅仅是一种商标授权,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的商标授权证书。但是,记者走访了多家获得抗菌标志的企业,企业给记者出示的却是抗菌协会颁发的产品认定证书,根本不是商标授权证书。

  记者:他有没有说给你们是一种商标授权?

  地板公司负责人孙福岑:没有,我认为这不是商标吧。

  记者:他有没有与你们签定一个商标授权书呢?

  地板公司负责人孙福岑:没有签署。

  解说:

  记者发现,所谓授权的商标,与协会发给企业的认证标志有明显的差异,不仅图案不一样,连单位都不同。商标申请人是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而给企业发认证标志的则是抗菌协会。记者在咨询国家商标局后获知,抗菌标志是不能作为商标注册的,商标授权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显然,抗菌协会明知自己没有认证资格,所以才搞出了阴阳两份证书,一份是对付检查的商标授权证书,一份是发给企业的认定证书。

  记者:你们了解这个协会它属于什么样的机构和性质吗?

  地板公司负责人孙福岑:不很了解,因为我们是被推荐去的,浏览他的网页,会员单位那么多,我们没有怀疑这个协会本身会有什么问题。

  解说:

  据记者了解,抗菌技术是上世纪末才在国内兴起的新技术,主要从日本引进,欧美国家对这种技术的功效和安全性持怀疑态度,国内对这种技术也存在争议,国家目前对抗菌产品还没有检测标准。到目前为止,国内只有陶瓷、塑料、针织内衣三个行业协会颁布了三个行业标准,而在市场上经抗菌协会审定合乎抗菌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并取得了抗菌标志的产品,却涉及到家电、服装、鞋类、建材装饰等许多类别。

  羽绒协会秘书长:

  抗菌羽绒至今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标准出台,任何检测都是要依据标准说它合格还是不合格,那么抗菌羽绒首先就没有标准何谈他的合格性呢?

  解说:

  抗菌协会不仅没有认证的资格,抗菌产品也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了抗菌协会更大的问题。原来,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根本不是内地的企业或者社团组织,其注册登记地居然是中国的香港。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登记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了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有限公司,公司类别是私人公司。

  记者:你们在香港注册的性质是什么?

  卢凯民:它是按照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注册。

  记者:那你们是在什么地方登记的?

  卢凯民:是在香港登记的

  记者:没有在境内登记是吧?

  卢凯民:因为这个就没有必要在境内登记

  解说 :

  抗菌协会在香港注册的名称是有限公司,在内地却以协会名义活动,并且没有在内地任何部门登记,它合法吗?

  国家工商总局外资局综合处处长 王俊峰:

  在香港注册的企业到大陆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依据我国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登记注册,香港企业如果在大陆从事活动,未经登记机关登记注册,这是违法行为。

  解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非法单位,却为全国二百多家企业,近三百种产品颁发了抗菌产品标志,这其中包括许多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