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防参谋”疯狂推销盗版书 一些单位受骗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以每套200元的价格买来60套包装精美的盗版书,还有7枚私刻的发票专用章、2本假冒的“江苏省南京商业销售发票”、1套南京企业名录光碟和黄页电话薄,靠着这些工具,没有图书批发、零售许可证,吴一伟,这个仅有初中文化的湖南籍无业男子,在南京导演了一出招摇撞骗的闹剧,自称“消防支队黄参谋”,于是一套成本仅十几元的盗版书被卖出了1300多元的“天价”。

  专业推销盗版书

  2006年4月,吴一伟和妻子赵梅来到南京,因为两个人都只有初中文化,工作找起来比较困难,看到自己的不少老乡靠着假借各种政府机关名义给企业打电话高价卖书都发了财,不愿吃苦的吴一伟决定照葫芦画瓢。

  主意打定后,吴一伟便立刻从北京、上海两地以每套200元的价格买来了60套有关消防、园林、环保、建筑、船舶、交通运输等方面盗版书。同时为了保证自己的“演出”更加逼真,吴一伟准备了一系列“演出道具”:私刻了“南京消防资料发行中心”、“南京市建筑资料发行中心”、“南京市环保系统技术应用中心”、“南京市安全生产知识应用系统”等7枚发票专用章;购买了一套南京企业名录光碟和黄页电话薄;在南京火车站路边购买了两本假冒的“南京市商业销售发票”。

  吴一伟还找来老乡李新和洪益帮忙,当着老乡的面,吴一伟拍着胸脯表示生意很好赚钱。

  一个电话计谋得逞

  一切就绪,吴一伟自编自导的卖书闹剧开幕了。

  “你好,是某某公司吗?我是消防大队的杨参谋,我想找下你们负责消防工作的同志。”6月底的一个上午,南京某某有限公司负责消防工作的钱河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杨参谋”告诉钱河,最近区里要对辖区单位和企业进行消防检查,到时候必须所有的资料都要齐全,不然就是不合格。一听这话,钱河连忙问到:“需要哪些资料呀?”“杨参谋”立刻报出了一本书名,煞有介事地表示:“这本书是国家规定一定要有的。如果你们没有,我们可以提供。”一听这话,完全没有戒备之心的钱河有点着急了:“好,好,我们要一本,多少钱一本?”“杨参谋”回答道:“1290元一套,你们确定要我就让人送过来。”当天下午李新就到该公司送来了一套《最新消防安全防火工作责任制与安全配套设施达标标准及国家强制性条文》,因为单位规定超过1000元得领导签字,钱河当场并没有付钱给李新。于是李新留了一个电话给钱河,并留下了一张发票,面额1290元。之后,“杨参谋”天天打电话催钱河付款,“我们就要来检查了,你赶紧将书款付清。”隔了几天,“杨参谋”又派来洪益当面催款,这一次洪益顺利地拿走了书款。

  第一次轻易得手给了吴一伟等人更大的信心,之后,吴一伟又为李新和洪益买了迷彩T恤,“这样穿得更像消防战士”。之后的十几天里,吴一伟疯狂地四处打电话联系买家。某服饰公司、某石化公司,某娱乐企业、某网吧……吴一伟“化身”为“杨参谋”、“黄参谋”,连连得手。

  真假“李逵”相遇

  一次次的得手,让吴一伟对自己的骗术十分满意,网也是越撒越大。6月30日上午,通过电话簿,吴一伟又将电话打到某休闲山庄,当时该山庄的负责人不在家,吴一伟就留了电话。下午山庄负责人回到山庄,就照留下的电话打过去,电话里,“杨参谋”告诉这名负责人,马上到了7月中旬要进行消防检查,为了配合检查,一定要准备些消防安全资料,这里可以负责提供资料。

  挂下电话,觉得奇怪的山庄负责人为了慎重起见又将电话打给区消防大队询问。电话那头的回答让山庄负责人很是吃惊,消防队表示根本没有向各单位推销消防书籍。

  原来是骗子!山庄负责人和消防队决定,星期一如有人来送资料就想办法报警。7月3日上午10时许,洪益带了两套消防资料来到山庄,在办公室里还没等一会,山庄的负责人就带着真的消防人员出现在了洪益的面前,随后赶来的警察带走了洪益。

  7月11日上午9时许,民警根据洪益等人提供的地址,在栖霞区一小区将吴一伟和赵梅抓获。此时,摆放在他们住处的60套包装精美的盗版书已经推销出去近20套了。

  日前,吴一伟、李新和洪益涉嫌招摇撞骗罪,被栖霞区检察院批捕。(文中人名全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