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卫生所检查设备受限 难断农妇是否怀孕惹来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农妇意外怀孕后前往卫生所做人流,奇怪的是,在卫生所接受免费诊疗时,尿检确认其已怀孕,可B超诊疗却未发现怀孕迹象。

  遵照医嘱,农妇便回家了,5天后,她突然大出血被送进医院,检查结果令其大吃一惊。

  去年6月3日,溧水农妇张菊梅在停经后第47天,通过尿检发现自己怀孕了。情急之下,她跑去村委会向妇女主任“求救”。

  在妇女主任的带领下,张菊梅来到了村里的卫生所,准备做人流术。卫生所医务人员为其进行了尿样检测,结果为阳性,张菊梅确实怀孕了。可奇怪的是,在接下来的B超检查中,张菊梅子宫内并没有明显怀孕迹象。

  于是,医务人员便未再对张菊梅进行其他项目的检查,以“胚囊月份小,暂无法手术”为由,要求张菊梅先回家,7天至10天后再做手术。听了医务人员的话,张菊梅遂返回家中。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据张菊梅说,6月8日中午,她在家中突感腹部剧痛,随后晕倒。家人立即拨打120,将她送往医院救治。经查为左侧输卵管破裂、失血性休克,医院采取了保守性手术,将其左侧输卵管部分切除。

  这次手术,张菊梅住院8天,曾多次输血,共花去医疗费4000多元。而导致她这次手术的原因就是异位妊娠,也就是宫外孕。

  在家静养一个多月后,张菊梅将卫生所告上了法院。“就是因为他们工作草率、马虎、误诊,没查出我是宫外孕,害得我住医院治疗,花了那么多钱。”

  张菊梅说,除了医疗费外,她还要卫生所赔偿她误工费、营养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1.2万余元。

  对于这次意外,卫生所感到很委屈,他们认为,卫生所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卫生所只能采取B超诊断,这是卫生所目前最先进的诊疗设备。

  张菊梅宫外孕的后果是其自身因素所致,在其到卫生所接受检查前就已形成,与卫生所的检查行为无关。

  卫生所因检查设备所限,没能在当时就检查出其宫外孕,但仍建议其7天至10天后来卫生所检查,表明医务人员已经尽到了义务。

  溧水法院审理认为,卫生所提供的诊疗服务虽是免费,但并不改变其行为的医疗性质。因医疗设备所限,当原告尿检确认已怀孕,但B超未查出怀孕迹象时,卫生所医务人员仍应尽最谨慎的注意义务,告知原告宫外孕的可能。

  尽管宫外孕是原告自身因素所致,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应由原告承担,但被告没能尽最谨慎的注意义务,导致原告损失的相应扩大,对此,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综上,法院判决卫生所赔偿张菊梅的扩大损失2734.2元。一审判决后,卫生所不服提起上诉,经二审调解,卫生所最终补偿张菊梅2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