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费者中奖后承诺未兑现 商家称宣传单有歧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57 中国徐州网

  彭城晚报新闻热线85608110报料 (记者 周涛) “按照超市宣传单上的意思,摸着了黄色乒乓球,应该给10元现金,可是他们只给了我一包面巾纸。”昨日上午,市民徐女士致电本报热线,质疑新一佳淮西店正在开展的摸奖促销活动。

  宣传单上的说明有歧义,徐女士中了面巾纸很不满。本报记者 张晓光 摄

  徐女士:摸到黄色球给面巾纸?

  昨日上午,徐女士带着儿子来到新一佳淮西店。该店正在进行幸运抓奖送现金活动。对外散发的宣传单上写着:“活动期间,凡来新一佳淮西店一次性购物满38元以上的顾客,均可凭当日单张购物小票到赠品发放处的‘聚宝盆’中摸取乒乓球,摸中相应的颜色即赠送现金或礼品,100%中奖。”所谓的颜色即红色:50元现金,黄色:10元现金,绿色:5元现金,蓝色:1元现金,白色:礼品一份。

  徐女士在该超市购买了超过38元的商品。她来到赠品发放处,结果儿子摸到了一个杏黄色的

乒乓球。“按照商家摸奖宣传单上说的,黄色的是10元现金。”可是,超市工作人员给他们的却是一包面巾纸。不仅是徐女士,其他摸出杏黄色乒乓球的消费者,得到的也是面巾纸。“这到底怎么回事?难道商家给错了?”

  记者在超市门前找到了徐女士。超市出口处还挂着摸奖活动的宣传牌,大意是是凭当日超过38元的购物小票到赠品发放处聚宝盆中摸取乒乓球,摸中相应的颜色即可赠送现金或礼品。

  随后记者来到赠品发放处,看到一个大纸箱内放的全是杏黄色的乒乓球,而不断来此摸奖的消费者,摸出的也都是杏黄色的乒乓球,大多得到的都是一包面巾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就此询问在现场的超市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拿着一个杏黄色的乒乓球,指着上面贴的一个直径大约0.5厘米的白色不干胶圆点,说要根据乒乓球上贴的圆点的颜色发奖。如果是白色的,奖品当然就是一份礼物——面巾纸。记者提出,摸奖活动的说明中并未说明要凭乒乓球上贴的圆点的颜色兑奖,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活动就是这样规定的,如果摸出杏黄色乒乓球,都要给10元钱,那么商家不都赔死了?”

  徐女士听了工作人员的话更加不解:“根据宣传单中的文字,就是摸中什么颜色的球,就按照颜色支付奖金或者礼品;到了兑奖却说是要看贴在乒乓球上的小圆点的颜色。这是玩的文字游戏,还是有意欺诈消费者?”

  “新一佳”:工作中出现了疏忽

  应记者的要求,该超市当班经理和企划部负责人先后出面。对于消费者的质疑,该超市企划部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对外不可能宣布的十分细致,但是出现了理解歧义,让消费者有不同的理解,说明是工作中出现了疏忽,将会立即改正。

  律师说法

  红杉树律师事务所的程栋律师认为,从商家的宣传以及实际的做法看,商家这次摸奖活动有过错,活动文字说明存在两种以上的理解,有明显的歧义,因此违反了消法等有关规定。如果消费者投诉,商家应该按照对消费者有利的解释处理。也就是说,摸中什么颜色的乒乓球,就应该按照宣传的兑奖方法兑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