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岳太极拳创始人来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东岳太极拳创始人来古城(图)

  美国东岳太极拳研究会会员来西安拜见门师傅(右二)和师娘(右一)的情景。文/图记者张波本报讯汇集中华太极拳五大流派之精华的东岳太极拳创始人门惠丰近日引领国内外众多推崇者来到西安,开展太极拳文化交流活动,使古城出现太极拳健身热。

  连日来西光体育馆,来自国内外的东岳太极拳爱好者欢聚一堂,身材高大、满头银发的东岳太极拳创始人门惠丰说,他原来是北京体育学院的教授,一生研习中国功夫和太极拳。6年前,中央电视台要拍摄一个中华民族喜迎千禧年、进入21世纪的喜庆片,其中有一个白发老人出现在东岳泰山顶上打太极拳的情景。这个白发老人最终选定了他。要求从太极拳五大流派中提炼出精华,综合编排出一套太极拳,时间不超过5分钟。门教授说他在同样熟悉和热衷太极拳的老伴全力支持配合下,费尽心血编排出集众家之长的太极拳套路,最终在巍峨的泰山顶上迎着朝阳表演获得成功。2000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如期向全世界播放这个富于东方神秘色彩优美的片段后,立即引起轰动。后来,海内外新闻媒体因这套太极拳诞生于中华大地的五岳之首,就誉它为东岳太极拳,同时也认定门惠丰是东岳太极拳的创始人。

  门教授欣喜地告诉大家,由于东岳太极拳简单易学、便于推广、男女老幼皆宜,具有健身、防身和极强的观赏性,近几年来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喜爱。目前全国各省市和香港几乎都有了群众性研习东岳太极拳的社会团体。仅西安现在练习东岳太极拳的人数已超过千人。另外,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也都相继挂牌成立了东岳太极拳会所,他和老伴撰写的东岳太极拳剑集也在国内外很快流行开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