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悟其境界 学其精神 化为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2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黄颖 昨天上午,我市在市委会议中心组织收看收听省抗洪救灾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大会追授刘练修、吴楚镇同志“汕头市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市委书记林木声在会上强调,刘练修、吴楚镇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断开创全市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宝贵精神财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向刘练修、吴楚镇同志学习,悟其境界,学其精神,化为行动,努力实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今年入夏以来,强台风“珍珠”、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接踵而来,我市多处地方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各级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始终坚守第一线,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工作;驻汕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榜样;广大群众临危不惧,进行自救、互救。全市众志成城,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在抗洪抢险救灾斗争的关键时刻,涌现出一批临危不惧、顽强拼搏、舍生忘死的英雄和先进人物,刘练修、吴楚镇同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林木声在会上指出,刘练修、吴楚镇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断开创全市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宝贵精神财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学习刘练修、吴楚镇同志牢记使命、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豁达乐观的精神;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顽强、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林木声说,刘练修、吴楚镇同志工作普通,岗位平凡,但他们立足本职,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刘练修、吴楚镇同志生前都十分清贫,刘练修在山区老家有年迈的老母亲,自己的家庭又有患病多年的爱人和年幼的孩子,但是他从未向组织、领导反映;吴楚镇的妻子无业且身患高血压和心脏病,儿子打散工零工,自己每月500多元的工资就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收入,但他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压力、挑战和挫折,都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默默耕耘,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林木声强调,向刘练修、吴楚镇同志学习,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当前,汕头正处于奋力爬坡、艰难转折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繁重的任务,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学习和继承刘练修、吴楚镇同志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对于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希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抗洪救灾总结表彰大会精神,以刘练修、吴楚镇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为把汕头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生态型海滨城市而努力奋斗。

  在此前召开的广东省抗洪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刘练修、吴楚镇同志被省委追授为“广东省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市领导黄志光、邓大荣、于云臣、蔡宗泽、陈奕威、王芸、赵松峰、黄锦华、罗仰鹏,中央和省驻汕单位、市直局以上单位负责人,受省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刘练修、吴楚镇同志亲属代表及生前所在单位代表出席表彰大会。

  英雄事迹回放:

  刘练修抗击“珍珠”以身殉职

  刘练修同志生前是濠江区粮食管理服务中心机关党支部委员兼区粮油贸易公司经理。强台风“珍珠”即将正面袭击汕头当天,刘练修带领两名保管员对仓库门窗进行封堵加固,看护至凌晨2时多,第二天早晨5时,又组织同事加固门窗,检查防水措施,一直工作到7时多,在身体十分疲惫的情况下仍继续逐一检查粮堆。在强台风登陆前加固、封堵蜈田储备粮库门窗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爬上粮堆顶部,在为最后一个粮堆加盖防水布时不慎跌落地面,以身殉职。

  吴楚镇抗涝保粮英勇献身

  吴楚镇同志生前是潮南区司马浦粮所保化组长。在粮食系统工作33年期间,吴楚镇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粮仓每年需要两次熏蒸杀虫,他总是把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施药时跑在最前面,施药后又是最后一个撤离现场。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带来特大暴雨造成司马浦粮所仓库出现严重内涝,他奋勇参加抗涝保粮工作,因疲劳过度,体力不支,不幸在粮所北仓后仓门前溺水身亡,英勇献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