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玩忽职守监守自盗殴打顾客 哈市保安难辨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何兴丽

  近年来,保安公司作为有偿提供安全服务的新兴行业在哈市发展迅猛,大到机关事业单位、小区物业,小到商服企业都由保安员把守大门。然而,目前上岗的保安人员却良莠不齐,大多数属于自招的业余保安。据了解,这些保安不仅服装五花八门而且出现了玩忽职守、监守自盗、殴打顾客等现象。对此,哈市公安局下设的保安服务总公司表示,“五一”
后停发《保安员资格证》,哈市保安更加真假难辨,保安市场亟须《保安法》出台进行清理整顿。

  自招保安不规范惹投诉

  8月29日,哈市动力区香滨路某小区居民致电记者称,小区内的保安均是物业公司自招的,没有经过任何培训。这些保安经常服装不整,而且喝得醉醺醺,影响小区形象。对此,居民向物业公司投诉,但未果。

  随后,记者陆续走访了哈市道外区几个居民区发现,每个居民区的保安服装均不相同,而且全都没有经正规保安服务总公司培训。

  据此,哈市公安局保安服务总公司隋副总经理介绍,目前,哈市保安公司每年只培训400名至500名学员,很多小区物业公司、大型超市和酒店宾馆业的保安都是从社会上自招的。这些人员中50%%以上是外地务工人员,文化素质低,大多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就上岗了。另外,因为全市自招保安的增多,导致违法犯罪有所提升。

  保安市场混乱增高犯罪率

  记者在公安部门了解到,近年,哈市已有30余起“黑保安”引发的犯罪,还有多起发生在酒店和超市的当众侮辱消费者、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投诉。

  一个月前,哈市南岗区某娱乐场所雇用的保安竟然在业余时间收保护费。这些保安其实就是保镖,他们凭借身体好在街头称霸王,并对拒交保护费的摊主动武,将6人打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目前这些人已被南岗警方刑拘。

  3个月前,哈市某银行看守金库的保安员内外勾结监守自盗70余万元,目前已被警方抓捕。去年,哈市道里区某酒店私招保安非法强行撵打顾客。

  保安业亟须立法规范

  据隋副总经理介绍,这些违法犯罪的保安员均是单位私自雇用的保安。哈市公安局下设的保安服务总公司向各单位派驻的保安员都是经过严格政审、体检、专业培训并持有《保安员资格证》,未经政审、未经专业培训的均属于“黑保安”。可是,近两个月来哈市保安业处于转轨阶段没有明确的真假划分。

  隋副总经理介绍,今年“五一”后,保安市场对外放开,哈市公安部门已经停发《保安员资格证》。所以,目前哈市保安更加真假难辨。多年来,哈市非法保安组织的存在根本原因就是针对保安业既没有立法,也没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使各级公安机关对非法保安组织无法可依、无法取缔。为此,加强对保安业的整顿亟须《保安法》出台。

  据其了解,年底《保安法》有望正式出台规范保安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