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摸底考“红灯”引发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肖波 实习生王友航 制图邬思蓓

  一开学就遭遇“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煎熬,不少重点高中的新生被摸底考狠狠来了个“下马威”,其中一些学生因为难以接受“恐怖”分数而出现各种焦虑情绪。这两天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热线非常火热,连连接到不少因拿了“红灯笼”而感到挫败的考生求助。

  名字排倒数 担心成绩是倒数

  “完蛋了,这样惨不忍睹的成绩怎么拿回家啊?我还能考上好大学吗?”开学没两天,本市西部地区某名校高一新生周静(化名)就感到度日如年:“老师根据摸底考的成绩把我们分班,我虽然进了重点班,可是成绩应该很‘边缘’了。”小周告诉咨询师,一进重点班,就发现身边高手如云,许多同学都曾摘得市区竞赛的桂冠,而自己没有一项特长。第一天报到,老师指定临时班委,小周不在其列,这让一向被老师同学捧在手心的她感到备受冷落。处于焦虑状态的小周开始对班里的细节疑神疑鬼,上课也无法集中心思听讲———“我的名字在花名册上排在倒数第7,这是不是意味着我的成绩也如此呢?”

  博客上直言 摸底考“血泪史”

  昨天,卢湾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参加完摸底考,回家就在博客上写:“每个考试都BT(网络语言,即变态)!高三的第一次大型考试,简直就是一次超级无敌打击……首先是语文,一上来那篇阅读,居然谈建筑,谈艺术,谈哲学,谈美学,你当我是黑格尔啊……接着是数学,没话讲了,继续接受打击……第三门是英语,从头到尾没几个单词看得懂的,我怀疑它是不是托福或者雅思的题目哦……至此,信心彻底摧毁,整个一部血泪史啊!”

  “虽然对摸底考的恐怖早有耳闻,但亲身经历了还是让人胆战心惊。”中心城区某重点高中一新生小罗也向咨询师诉苦:“成绩出来的时候班里静悄悄的,气氛却比鬼哭狼嚎还紧张,我看到有好几个女生当场落泪了。”

  “创伤”可能给学生留下心理隐患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默表示,她曾经接诊的一个医学博士也有强烈的焦虑情绪,面对任何有挑战的情形都会坐立不安,这种情况就是从高中一次摸底考数学不及格开始的。大部分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在刚刚过去的暑假进行了各种放松活动,看书学习的人并不多,因此遭遇摸底考的失败本来是很平常的,但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中有一部分人比较追求完美,他们从小能够接受的自己就是一个比较完美的形象,一旦很差的分数不能满足他们的信念,再加上没有良好的心理疏导,很可能会落下心理隐患。

  咨询师许维素指出,不少学生是因为心理落差才导致焦虑情绪的出现。同学们应该意识到在重点中学的重点班里藏龙卧虎本是常事,大家彼此都面临压力,关键是将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尽快地适应环境。她说:“建议学生可以大胆地毛遂自荐竞选班干部,发挥自己的优势,主动与人交往,让自己成为高手中的佼佼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