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边村民苦不堪言一事 两块“飞地”招领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3: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月1日,本报A10版刊登了《“飞地”变成渣土场》一文,报道了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高家库村的后庄2队附近的两块“飞地”变成了乱倒各种建筑垃圾的渣土场,周边村民苦不堪言一事。稿件见报已经好几天了,但目前这两块“飞地”依然无人认领。在昨天的采访中,不少村民“戏言”:托请本报登出“广告”,招领这两块“飞地”,因为他们实在受不了了。

  高家库村

  归属江宁经济开发区

  按照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高家库村村领导的说法,该地归属于江宁经济开发区。记者与江宁经济开发区的国土科取得联系,在听完对确切位置的描述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块“飞地”在他们区域中没有描述,故不属于他们经济开发区征用的地块。随后,记者与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王姓主任取得联系。王主任说,两块“飞地”可能属于江宁区谷里街道。

  谷里街道

  归属于秣陵街道

  9月2日下午,记者与江宁区谷里街道的建设所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据称姓余(音译)的土地所科长的手机号码,可是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无奈之下,记者再次与谷里街道办公室取得联系,一位男子在听闻此事之后相当重视,表示会立刻向领导汇报,并会在第一时间给记者回复。

  9月4日中午,鉴于谷里街道没有任何回复,记者来到了谷里街道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据他了解,两块“飞地”原先是属于百家湖街道,后来百家湖规划到江宁区秣陵街道下,所以记者最好去那边问问。

  秣陵街道

  “飞地”的古老传说

  下午,记者一行又奔到江宁区秣陵街道。该街道党政办公室的张姓宣传委员在听完记者对于具体位置的描述后,给他们街道的牛首社区陈姓书记打了个电话。通话结束后,张宣传委员并没有急着确认“飞地”的归属,而是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两块“飞地”的一段传说。他说是刚在电话里听陈书记讲的。

  牛首社区原来叫水阁村,和雨花台区高家库村有多处接壤。很久以前,现属雨花台区高家库村的女子嫁到临村水阁村(也就是现在的牛首社区),这两块地当作“嫁妆”随着女方带了过来。他介绍说,因为时间久远,这个传说连在基层工作数十年的陈书记也只是听说。而随着时间的变迁,行政和区域等调整,水阁村变成牛首社区并入东善桥街道,后东善桥街道与谷里街道合并称为谷里街道;同时,牛首社区单独地并到百家湖街道下,后与秣陵街道合并为现在的秣陵街道。“飞地”就变成了现在的处境,在雨花台区内,却隶属于江宁区。

  江宁区国土资源局

  查不到“飞地”

  那么是否代表这两块“飞地”归属于牛首社区和秣陵街道?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张宣传委员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他们必须要去实地调查后才能最终确定。

  同时他坦言,因为产权不明晰,经过多次的区划调整,再加上两块“飞地”的实际性质为“山地”,所以牛首社区没有对这两块“飞地”行使真正意义上的权力。

  最后,张宣传委员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飞地”管理上,最好可以实行像计划生育上所采用的“属地”管理方式。对于现状,他表示希望可以多部门,特别是雨花台区的相关部门和该地块的实际权属部门协商解决。

  鉴于记者没有在任何一个街道得到确切的“飞地”归属部门,最后记者来到了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在信息中心内,一位工作人员查找了多张图后表示,查不到两块“飞地”。随后他解释,因为他们数据库内的数据都是江宁区域的,所以既然两块飞地是在雨花台区内,所以在江宁分局查不到。

  村民

  请记者刊登“招领广告”

  为了确认这两块“飞地”到底属于谁来管,这几天记者跑了很多单位和部门。在没有得到任何肯定答复的时候,记者又意外得知,往那两块“飞地”上倒渣土的情况甚至比以往还要严重。当地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这几个晚上,倒渣土的车子比平时还要多。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两块“飞地”所在地,渣土依旧在,村民仍苦恼。得知暂时还没有哪个单位来认领这两块“飞地”的消息后,村民们无奈地表示,请记者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对两块“飞地”来次“失物招领”。

  两块“飞地”变成渣土场,周边居民大受影响,有谁知道这两块“飞地”具体归属于谁?请拨打本报《第三只眼》舆论监督热线84686546告诉我们,我们将继续对这一问题保持密切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