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猫小狗等你领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00 新民晚报

  “给我一个家,我会是你最忠实的朋友。”本市普陀区西宫花鸟市场内的上海首家慈善小动物爱心领养店店主柳燕今天通过本报,代一批无家可归的流浪猫、流浪狗,向爱宠物的好心人发出请求:“你们是不是愿意伸出援助之手,领养我们回家?”

  开业一年的爱心领养店至今已免费让人领养猫狗120多只。它是由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保护分会创办的,后盾是拥有万名会员的宠物联盟网。两位20多岁的姑娘柳燕和陈珏既
是斑竹,也是小店“掌门人”。

  领养把关最重要

  家住钦州北路的汪女士昨天下午来到爱心领养店领养猫咪,想为家里所养的猫咪找个玩伴。在考察领养资格时,两位店主不断地给对方“泼冷水”:“流浪猫有野性,不像家养的那么乖,不太好驯服,而且由于来店时间较短,吃喝拉撒还没有养成好的习惯,蛮让主人操心的,你再好好考虑一下吧。”

  说着,她们要求汪女士详细阅读一份“领养须知”。“须知”不但要求领养猫者需“在领养店的监督下,为它注射第一次疫苗,并为它做绝育手术”,而且强调:不得给猫咪施行不人道且不必要的手术,如“去爪”或“拔除犬齿”等。领养狗者,则需“在领养店的监督下,为它办理犬类准养证”。经过种种复杂手续,汪女士最终如愿以偿领养到了一只1岁多的黄白色土猫。

  送养每月需付费

  对于把流浪动物送上门的好心人,爱心领养店也有“清规戒律”——不收留患病、尤其是患传染性疾病的动物,除非已治愈,并要求所有送养人提供每月150元的饲养费,直至动物被下家领养。据了解,每只流浪动物一般到店内一个月后,都会找到领养人家。

  柳燕告诉记者,这里的大部分动物是原主人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再养而送来的。记者看到目前店内有13只小动物,有的眯眼卧着,有的埋头吃食,有的爬上吊床玩起秋千,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仔细察看,发现个别猫狗的嘴唇、鼻翼处有被抓咬的血迹。

  令柳燕难过又无奈的是,打狗队时不时地要上门“清剿”,任凭如何解释都无济于事。一个依法行事,一个积善行德,于情于理,谁都没错。如何调和这对矛盾,柳燕显得很无奈。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