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木子美网上征婚称应征者多为二三线城市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13 新京报
木子美网上征婚称应征者多为二三线城市居民

  李丽 女,1978年出生,射手座,广东人,2005年4月来京,现在一家网站任职。喜欢小动物、音乐、电影,常受好奇心驱使去陌生的地方。个人邮箱:lilylovelace@126.com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木子美网上征婚称应征者多为二三线城市居民

木子美


木子美网上征婚称应征者多为二三线城市居民

木子美


  在广州工作时期,李丽以独特的题材和直白的文风制造了不少话题。在每个人都会出名“五分钟”的时代,李丽在被问到是否会被行人认出时,她显出和网络所见照片不一样的恬淡。身为媒体工作者,她虽深谙其中工作要领,但仍对此前部分媒体对她的报道表示了不屑———某些报道根本谈不上全面、真实,只是一味地放大某些侧面。

  李丽认为某些童年经验形成了她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她的外公外婆70多岁时还经常
吵架、动手,这让她从小就对婚姻缺乏信任。她和以前的男友分手也从不曾怒目相对,“撕破脸太难看了”。这次李丽想通过征婚来完成婚姻,她说自己厌倦了此前的生活状态。“脆弱、撒娇,我要重获这些能力”,李丽声称自己想做回小女人。

  一直有人写热情洋溢的求爱邮件给她,李丽分析了一下应征者的种类,以二三线城市市民居多,其次是在校生较多,甚至还有人直接寄了求职简历给她。通过网络或电话,她发现这些人不适合自己。她要寻找的是志同道合的生活伙伴,而非一个无趣、因循的男人。

  李丽说自己虽然想成家,但绝非“横嫁”,不是随随便便就找个人嫁了。她仰望萨特和波伏娃一样的感情,相爱然而各自仍旧是一个完整的个体。

  现场访问

  态度 结婚很土,就得用土法对待它

  记者:此前你的生活一直是非主流的,为何选择这种求偶方式?

  李丽:身边找不到可以结婚的人,要么是我以为他们不靠谱,要么就是他们认为我不靠谱。我身边都是些不婚族,我自己对婚姻也一无所知。有时候我想,我妈妈要是给我找一个,我就跟他结婚得了。结婚本来就很土,就得用土法对待它。

  记者:与男人交往还会和以往的方式一样吗?

  李丽:我会改变以往的方式。据说老外在婚前会有意识地检验一下对方,用旅游或者合作一个项目或其他方式,可以看出对方在日常生活中没流露出来的性格侧面。我觉得这种方式不错,单凭逛街、吃饭没法了解一个人。

  记者:你厌倦了此前的生活方式?这会不会是又一次

行为艺术

  李丽:无所谓厌不厌倦,我只想改变一下生活方式,我希望我有成功的婚姻,不像你揣度的那样。从高中住校之后我就一直独立生活,我在广州买房子时都是一个人操办,一切手续办完后,突然发现一点快感都没有,只是做完了一件事而已。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个男人,我想做回传统的小女人,体会二人世界里的快乐。这次上好逑对我来说是很严肃的一件事情。

  记者:会在恋爱前考察对象的身体吗?

  李丽:结婚与否和我的性观念无关。没必要考察,如果说对身体有什么要求,我希望对方身高175厘米以上,体重在140斤以下就最好。

  目的 通过婚姻寻求一个合作伙伴

  记者:现在你开始重新看待男女关系了吗?

  李丽:不说男女,我们只说婚姻。我是想通过婚姻寻求一个合作伙伴,而不是找一个人做饭、吃饭。我说的合作伙伴是像陈凯歌、陈红一样的,也像南方小城里开夫妻店的两口子。

  我以为很多人有意识地去为婚姻“保鲜”是无效的,什么换个家具呀、换个睡衣呀。开夫妻店的两个人从来不想

离婚,这种信任感不是婚姻之外的人可以想见的,太互相依赖了,甚至可以不管对方是否出轨。

  记者:见报后你可能会有应接不暇的邮件。男方如果有很复杂的历史,你会在意吗?

  李丽:没想那么多,征婚只是我一个朴素的想法。轰动的事我做了不少,现在已没兴趣了。说起来可能有点理想主义,我希望婚姻是一次升华,而不应该是这种心态———反正我的档期也空着,来呗。我不会在意他有过多少个女人,一个阅人无数的男人还想跟我结婚,我一下就觉得他可爱了。我以为可能那些不管不顾的男人会娶我,他们大多是些社会人格有缺陷的人,他们对生活有着奇怪的理解。

  计划 婚姻是两个人的契约,细节可以商量

  记者:结婚会有仪式吗?

  李丽:会公布一下结婚,太形式的就不搞了吧,我希望他是个有创意的人。

  记者:你说过你要自由、时间、健康、机会,怎么看待这四个需求和婚姻之间的关系?

  李丽:观念上我不会做任何妥协,婚后好就住在一起,不好就各回各家。那四个需求和任何人的婚姻都不矛盾。

  记者:你以前说婚后会“各自鬼混”,你怎么看待忠贞,一个和婚姻有关的词。

  李丽:都是婚前的假设,不是问题。想象萨特和波伏娃的婚姻,这些都不在他们考虑范围内。婚姻是两个人的契约,细节可以商量,比如是否完全住在一起、自由度如何,这些可以写在补充协议里。

  记者:婚后会要孩子吗?

  李丽:我对如何养大一个孩子心里没底,我不能保证用一种健康的情绪带大他(她)。

  两个成年人什么事都好办,有个孩子就不同了。如果婚姻可以持续很久(比如三年),当然会生孩子。如果两个人一直处在协调、磨合阶段就免了。

  记者:会去做婚前检查和财产公证吗?

  李丽:可以。这对双方都是个交代,没有艾滋,有生育能力,另外也可检查一下尺寸。对了,用说我是个平胸吗?

  心中的他

  思想开放,眼界开阔瘦高个,皮肤白,眼睛不能太大,笑起来弯弯的更好。

  有

幽默感,但不是话痨。讲究卫生,但没有洁癖。目前可以不是很有钱,但要有事业心和赚钱的兴趣。有自我,并尊重对方的自我。思想开放,眼界开阔。胆大心细,喜欢小动物,有爱心,会穿衣服,穿得好看。

  年龄23岁-35岁,以在北京生活的人士为佳,国籍不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佳 本版摄影/实习生尹亚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