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教育拔苗助长 囿于望子成龙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24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在成人眼中,幼儿园是快乐的天堂。可如今,相当一部分幼儿园里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孩子,却背负着沉重的学习负担:“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最刺激家长神经的一句话,也成了众多幼儿园开展并为众多家长所接受小学式教学的最佳借口。

  8月26日上午,武汉市青少年宫音乐厅上演着一堂特殊的课程,听课的是来自武汉地区的700多位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讲课的是来自台湾的幼教大师肉松先生。不过,肉松先
生上课的内容几乎就是在音乐的互动中让孩子吸收自然和生活知识。坐在记者旁边的湖北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志超说,其实,幼儿园的教育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游戏。

  陈:“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成长。”

  事实上,在武汉地区600多所幼儿园里,能够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的幼儿园越来越少, 8月中下旬,家住江汉路的李女士为了让自己3岁的儿子9月1日进幼儿园,咨询了附近的6家幼儿园,大部分幼儿园开设了各种特长班,如识字班、英语班、数学班等,每到一处,幼儿园的负责同志介绍最多的,不是该园的设施如何,而是开设了什么课程。在一所幼儿园的课程表中,上午9∶20到10∶00算术,10∶10到10∶40英语,在一块小黑板上,写着孩子们周末应该完成的作业,默写汉语拼音字母、家长出10道退位减法题。

  武钢奇星幼儿园园长蒋忠东老师无奈地说,现在很多家长衡量一个幼儿园的好坏,单纯只看孩子认了多少字、会背多少诗、能做多少算术题等。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做游戏多了,认字识数少了,就会有家长找上门来提意见,所以她们只能开一些特长班,让孩子多学习知识,否则幼儿园生源就会下降,

幼儿教育之所以出现小学化现象与一些家长望子成龙的愿望是分不开的。

  蒋:“其实家长是走进了一条歧途。”

  而在武汉慧才教育专家看来,这些都是社会教育体制的大环境造成的,一些重点小学暗中开展的小学入学考试更是在为幼儿园小学化推波助澜。

  专家:“你不会认字,不会20以内的加减法,你就可能分到普通班里去,是整个教育体制逼着家长这么去要求幼儿园的。”

  但事实上,因为小学课本了的东西在幼儿园学过,有些在幼儿园就能认识一两千个汉字的孩子到了小学反而讨厌起学习,久而久之就形成恶性循环。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做法从根本上忽视了幼儿的生理及心理特点,剥夺了幼儿的童真童趣和游戏玩耍的权利,扭曲甚至扼杀了幼儿的天性,导致部分幼儿产生了对立情绪和心理问题。武汉曙光幼儿园副园长高红涛说,幼儿园的教育重点就是教幼儿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这种“隐形教育”远远比单纯的认几个字、会做几道题的“显性教育”重要得多。

  高:“培养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勇于探索的精神是幼儿园教育最应该做的事情。”(记者 李曙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