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多人小学班级有35个班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2:33 新闻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谢克伟) 40多人的一个小学三年级班级,却出现了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等35个班干部。一个班级中这么多班干部,在全市中小学中虽然不带有普遍性,但在个别学校确实存在。

  为此,市政协委员庄子群建议,应该淡化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官位”意识,重点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

  班级有一套完整的“干部体系”

  记者获悉,有一所学校的三年级某班的干部名单由以下人员组成:1名大队长,10名中队长,20多名小队长,共计35人,占到班级总人数的87%左右。与此同时,该班级还有一套较完整的班干部“体系”:即由这些少先队队干部担任班长、班长助理及各门课的课代表等职务。

  据悉,按照班主任老师的安排,该班班长和班长助理由大队长和中队长轮流担任。一个班一天的工作主要由班长负责,如要求同学们背古诗、背名言、管班级纪律、要求值日生打扫教室卫生等。当班长不在时,班长的工作则由班长助理代理。中队学习委员主要负责清点上交的作业本数等,劳动委员必须在检查了当天值日生打扫干净的教室后离开教室。另外,部分中队委员、小队干部则被安排在中午协助老师管理学生吃饭工作、管洗手液、当课代表等,更多的中队、小队干部则处在工作待分配阶段,有多位同学当队干部数月未摊派到一件活儿。

  在昨天的采访中,数位担任队干部的学生直言,他们很少有事,只是挂名而已。一名吴姓小朋友告诉记者,他当上队干部已经半年了,但只在一次班级活动中帮大家管用品用具。另一名同学则坦言,自从当上小队长后,没有像样地为队员做过事儿。

  班主任称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该班班主任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倡导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让学生在岗位的体验中锻炼、提高。很多中队工作带有临时性,工作的变动性也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让队干部承担临时出现的工作,会增强他们的工作信心和服务意识。

  这位班主任还指出,鼓励有利于孩子的进取和提高,鼓励学生当队干部,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以及工作、学习的积极性。

  对此,相关管理部门人士指出:少先队队干部设置有一个人数比例规定,一般1个班级中队干部设7至9人,小队干部人数不作具体规定。设立队干部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学会服务和管理,通过开展学生工作,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服务意识、集体主义思想,从小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

  对于目前一些学校出现的这种“官”多现象,相关部门人士表示,将关注和研究出现的新问题。

  可能受社会影响为了摆平关系

  市政协委员庄子群委员认为,应该淡化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官位”意识,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为此,应该控制班干部的人数,40人左右的中队设35个队干部,明显过多,会出现干部无所事事的情况。

  同时他指出,可能是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为了摆平各方关系等,也可能出于培训学生的目的,一些老师有意无意地扩大了班干部队伍。这不但人浮于事,还会增强学生的为官意识,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

  为此他建议:倡导服务意识,用岗位来培养人。除了规定必须设置的“长”、“委员”外,属于班级一般工作的,队干部不兼职,从事这项工作的学生不戴“官帽”,而用具体名称称呼,如课代表、服务员、监督员、领号员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